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2020年08月16日 11:39: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自助餐厅“一定要吃回本”,部分顾客这种“不吃亏”的消费心理,也让自助餐厅成为食物浪费的“重灾区”。部分餐厅通过收取节约诚意金的方式,来倡导节约,那么执行的效果如何呢?8月15日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走访。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自助餐厅无限制措施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秦淮区虹悦城的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这里人气很旺,需要排队进场。由于是自助取餐、加热,顾客会提前拿一部分菜放在桌上。有的是吃完再拿,有的则是一下子拿很多。记者发现,一些顾客离开后,桌上依然有很多菜没吃完。服务员表示,这些浪费的菜只能倒掉。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服务员介绍说,此前餐厅曾执行过押金制度。如果剩菜过多,押金将不予退还。不过现在这项制度取消了,浪费现象又频繁出现。

【收节约诚意金的自助餐厅不少 能较真的不多】

  为了倡导节约,目前不少自助餐厅仍在坚持执行押金制度。南京湖北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消费者在购票进场时,需要另行缴纳每桌10元的节约诚意金。

  江苏台记者田甜说:“在进入餐厅之后,我们发现在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一张节约粮食的提示卡。这个上面也做了一个解释,如果没有剩餐,可以退还10元的节约诚意金;如果剩餐超过120克,节约诚意金将不予以退还;如果剩餐超过500克,另外需补全票一张。”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时良珈说:“这个收诚意金的行为,目前是可以的。客户在就餐之前,商家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地告知。在收取消费者缴纳的保证金时,双方已经形成了一个服务合同关系。双方都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去履行相关的义务。”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顾客都能主动配合缴纳诚意金。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顾客都能按量取餐,很少有整盘食物都剩下的情况。不少顾客认为,餐厅收取诚意金确实能督促大家注意节约。但也有顾客表示,举措是好,严格执行到位却很难。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按照提示卡上的说法:如果剩餐超过120克,节约诚意金将不予以退还。

  记者采访时就发现有顾客取了一份牛排后,吃了几口就剩下了。但临走时,服务员还是给她盖了章并退还了10元诚意金。记者从省餐饮协会了解到,目前全省推出类似诚意金举措的自助餐厅不在少数,但能跟顾客较真的不多。

  江苏省餐饮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胡畏说:“如果强制性规定超量不退诚意金,消费者下次可能就不来了,酒店毕竟还是做业务的。一般来讲还是靠餐厅服务员指导客人消费,吃多少取多少,主要是引导宣传。”

浪费现象频频发生 自助餐收节约保证金:能较真的不多

  有顾客表示,如果都“光盘”了,餐厅给我奖励10元这种方式更可行,对大家的督促效果也更好一点。

  餐饮机构收取节约诚意金的出发点是好的,初衷是防止浪费。但拒绝浪费可能需要多管齐下。消费者自身节约意识的提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餐饮机构也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提醒力度,然后由奖代罚,比如通过发放优惠券、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我觉得消费者可能会更买账。

  (田甜 范思成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