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的“格桑”姐妹

2020年08月14日 10:14:2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格桑旺姆(左)和姐姐德吉卓玛在位于白朗县的蔬菜店铺前合影。

  白朗县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是西藏主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今年26岁的藏族女孩格桑旺姆是该县巴扎乡彭仓村人,2018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返乡创业,和姐姐德吉卓玛一起进行果蔬种植。

  2019年,在政府援藏资金的帮扶下,姐妹俩通过土地置换在彭仓村建成13个温室大棚,经过引进果蔬新品种和技术积累,实现大棚种植收入大幅提升。同年8月,格桑旺姆申领了大学生创业补贴资助,两人又在白朗县城开了一家蔬菜销售店。姐姐管理大棚、培训雇工,妹妹负责果蔬销售和店铺运营,两人密切合作,事业蒸蒸日上。

  格桑旺姆联系其他经营果蔬大棚的村民,牵头成立合作社。积极帮扶贫困、残障村民实现脱贫“摘帽”,并带动身边人加入合作社共同稳定增收。格桑旺姆说自己名字里的“格桑”在藏语里代表幸福和吉祥,谈到未来的计划,她说:“我希望把店铺开到日喀则市里去,并在将来为我们的蔬菜基地修建冷库,让更多人吃到优质的菜。”

  格桑旺姆(右三)与姐姐德吉卓玛(右二)带领工人在蔬菜大棚内翻地,准备种新的蔬菜。

  合作社成员拉姆在大棚内修剪瓜秧。

  格桑旺姆姐妹家大棚内的瓜秧上结出的小西瓜。

  格桑旺姆(左三)和姐姐德吉卓玛(左一)带领雇佣的残障村民巴珍(右一)搬运大棚出产的新鲜蔬菜。

  格桑旺姆(左三)和姐姐德吉卓玛(左一)带领工人将大棚出产的新鲜蔬菜抬上汽车,准备运往店铺销售。

  姐妹俩开着刚买的小汽车将大棚出产的蔬菜运往县里的店铺。

  格桑旺姆推开蔬菜店的卷闸门准备营业。

  格桑旺姆(右)和姐姐德吉卓玛在位于白朗县的蔬菜店内忙碌。

  格桑旺姆用花草装饰自己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