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板 锚定“强富美高” 建设“可感可知”的美丽江苏

2020年08月13日 19:18: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河徜徉,苏韵流芳。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和梦想,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勾勒出美丽江苏建设蓝图,也明确了推进“任务书”“路线图”,未来的美丽江苏将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总书记亲自勾画的新江苏蓝图中,明确赋予了“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是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江苏要在美丽中国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担当。

  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中国中产化研究中心主任朱喜钢说:“江苏本身人文底蕴、自然景观非常优越,都是我们美丽江苏的底色。怎么保护好这种底色,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强富美高’这样对江苏的战略要求,江苏应该先行先试,做全国的示范。我们现在人均GDP、城镇化率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人民对美的要求的提升恰好是我们建设美丽江苏的动力。在当下后疫情阶段,正好我们可以拉动内需,创造新的发展动力。”

  美丽中国聚焦生态资源环境的美,“强富美高”之“美”也是指向“生态环境美”,而此次出台的《意见》则是在此基础上,梳理总结近年来江苏的创新实践,对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既强调塑造客观的“外在美”,也强调提升可感的“内在美”,内涵更加丰富。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说:“美丽江苏建设这样一个大的篇章谋划,既有我们讲的生态环境之美,也有绿色产业和经济发展之美,同时也有我们精神文化层面的心灵之美,更系统地、更全面地去谋划我们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这样一个总体战略部署。”

  美丽江苏,要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怎样建设这样的美丽江苏?《意见》以两个时间节点为坐标,明确了美丽江苏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到2025年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份,到2035年全面建成生态良好、生活宜居、社会文明、绿色发展、文化繁荣的魅力中国江苏典范。

  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李宗尧说:“美丽江苏建设的目标首先是体现了与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来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目标的一致性,体现了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江苏提出的2025年和2035年分步实施的这样一个目标,也体现了分步推进重实效的一贯原则,前五年我们主要是重在机制建设、制度保障和道路探索,后面一个阶段我们主要是总结经验、争做模范,为全国的发展探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王鹏 杨时盛 杨帆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