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当“光盘侠”还远远不够|荔枝时评

2020年08月13日 14:12: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早在7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经过多年治理,公款吃喝、公款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光盘行动”深入人心,但也不必讳言,“舌尖上的浪费”仍然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反弹。

  “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餐饮浪费现象尚未得到根除,与它本身拥有生长和繁殖的土壤有关,也与有关部门和群体出现懈怠思想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防止走过场、一阵风,还要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视思维。

  一说到制止餐饮浪费,人们很容易想到“光盘行动”,想到争当“光盘侠”,想到吃不了“兜”着走。吃多少点多少、点多少吃多少,这些具体行为当然是对的,但是,仅仅想到这些,其实是一种思维定势,未免窄化了制止餐饮浪费的深刻内涵。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应从两个层面来理解。其一,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重拾节俭文化结合起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奉必须简约,宴客切勿流连”……中华民族的文化中一直蕴藏着勤俭节约的“基因”。古人提倡节俭,与物质匮乏有关,更与品德修为有关。时至今日,我们也不能单纯把倡导节约简化为一种饮食习惯,认为不浪费、吃干净就是节俭的全部内涵。一个人能否节制,能否敬畏粮食,能否爱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其实也是测量自身品德高下的一面镜子。“力学勿忘家世俭,堆金能使子孙愚。”节俭还是家庭教养的重要内容。

  其二,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打造餐饮文明结合起来。比如,一些短视频平台主播表演暴饮暴食,“镜头前狼吞虎咽,镜头外立马催吐,通过剪辑达到博人眼球的效果”,这种行为不能鼓励,必须刹住这股浪费粮食、畸形饮食的风气。再比如,前些年流行的“黄金宴”,一些不良官商热衷于吃野生动物,这些病态行为完全背离了餐饮文明,且涉嫌违法违规,露头就该打。

  铺张浪费、胡吃海喝,就是站在了餐饮文明的对立面。打造积极健康的餐饮文明,应有之义是不浪费、不乱吃、实行分餐制等。消除畸形的浪费观念,是走向餐饮文明的第一步,是现代公民应该内化于心的必然选择。

  此外,坊间流行这样一种观点,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在这种背景下必须勤俭节约。其实,即便是物质超级丰富,我们就可以浪费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贫不忘俭,富不学奢。”节约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哲学。

  贾谊的《论积贮疏》有这样一句话:“生之有时而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如果挥霍大于生产,物资必然走向匮乏。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是十分必要的。我们所要做的,除了不浪费食物,还要将节约意识扩展到其他方面,让节约成为生活的常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