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首个城市双年展,在苏州“拍了拍”你

2020年08月13日 06:56:2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年展主题视频

  饱含生命力的法兰西雕塑

  把物质重组的现代装置

  新颖鲜活的画作

  ……

  你对艺术的期待

  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

  “一站式”满足你!

  昨天(8月12日)记者从双年展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双年展主题为“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将于9月6日至11月15日期间在苏州工业园区各展厅与广大市民见面这也是国内首个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举办的城市双年展!

  传统艺术+当代艺术

  艺术形态新颖丰富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设有八个主题展、三个主题论坛和二十余个平行展,涵盖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呈现雕塑、装置、画作等新颖丰富的艺术形态,可以“一站式”领略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的风采!

  雕塑展是金鸡湖双年展发展的源起和基础,成立于1816年的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最高的艺术研究殿堂。本届由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负责人邵晓峰特别策划的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将给观众带来一场经典的法兰西艺术巡礼。邵晓峰介绍,“把国际最高艺术舞台之一的大师作品引进江南文化代表性区域的苏州,这也延续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传统。”

  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先生也与苏州三度牵手,继“自·牡丹亭”和“自·沧浪亭”之后,自系列的第三个展览“自·长物志”将重磅亮相,再现苏州本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自·长物志”视觉海报

  多元主题、专业策展

  呼应多样包容的城市景观

  本届双年展以吴为山为总策展人的策展团队,都是在各自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各有所长、富有经验的优秀策展专家,通过融合雕塑、艺术和设计的作品,以城市空间作为展场,以国际、先锋、公益的姿态与大众相连,真实地改变着文化生活的面貌,与苏州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交相呼应。

▲总策展人吴为山

  在吴为山看来,第五届金鸡湖双年展强调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表达,希望在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它既是对前四届双年展主题的总结,也包含对未来发展的启示。

  丰富多样的学术、大众活动将贯穿七十天展期,同时,20个遍布全城的平行展将围绕金鸡湖处处开花,与主展场形成多区联动、动态互补,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观展体验。

  搭乘“艺术旅行巴士”

  普通人也能看懂艺术

  本届双年展除了将邀请策展人、参展人、各界学者和艺术机构等在展期举办多场与主题相关的论坛讲座活动外,还有“旅行巴士”形式的艺术导览、音乐广播专栏绘画工作坊等多元化的主题活动。

  以艺术为媒,以旅游为线,双年展同期推出的艺术巴士线路将作为“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分会场的重要内容,连通姑苏与园区的艺术脉络,搭建专业界和公众之间的桥梁,让普通人也能亲近艺术,看懂艺术!

  双年展还将积极融入“姑苏八点半”,精心策划“夜游美术馆”专场活动,增添观展趣味性的同时,助力文化消费和商圈经济。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表示:“作为苏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板块,苏州工业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和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雅致的人文风情相互交融,为园区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形势,本次双年展在场、在线活动相结合,在室内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打造全天候、多样化的百姓艺术盛会。

  第五届金鸡湖双年展承载着姑苏文化深厚的底蕴和园区现代时尚的独特魅力,聚集了全国各地不同艺术领域的专家,以及园区本地最优质的策展人、艺术家、场馆等艺术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期待金鸡湖畔

  这场文化盛典的闪亮揭幕!

  展览信息▼

  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

  地点: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

  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负责人邵晓峰

  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

  地点:金鸡湖美术馆

  策展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

  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展览

  地点:苏州名城艺术馆

  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柳淳风

  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

  地点:明·美术馆

  策展人:《中国书画》书画院副秘书长孙欣

  2020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

  地点: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三期老子广场

  策展人:南京大学副教授尚荣和艺术家傅礼城

  意韵江南——江浙沪青年艺术家中国画邀请展

  地点:金鸡湖圆融艺术中心

  策展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范文道

  佛·儒·艺——中国哲学体系下的人文内核书画合璧展

  地点:金鸡湖书院

  策展人: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朝晖

  源·启——2020国际粉画名家作品展

  地点:明·美术馆

  策展人:苏州明·美术馆馆长杨辉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