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资源“撬动”乡村市场 江苏: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2020年08月10日 19:23: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融合发展,近期,江苏全省组织实施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推动村企要素互换、供求互补、联合发展,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全新动能。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我现在是在南京江宁的黄龙岘。我身后的这86亩茶园就是村企联建之后,由村里新流转给企业的规模茶园。和以前自家自户种植相比,由企业接手之后,他们统一采用了生态防虫工艺,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把控这个茶文化村的茶叶品质。”

  茶叶是黄龙岘的特色农产品,但是长期以来存在品牌缺失,质量不均等问题。近年来,街道、社区与江宁交通建设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合作,依托企业基建资源和专业平台优势,围绕茶文化这一主题,有效盘活集体资产,提升茶叶品质,发展乡村旅游,成功打造出黄龙岘茶文化特色村这一“金名片”。

  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党总支部书记卢青说:“已经给我们整个黄龙岘景区运营,村民致富包括整个业态的调整做了很大的引领作用。村民的年收入从原来的每人1.8万到现在每人8万多。”

  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这两年,黄龙岘以茶为媒撬动发展的经验,也带动了周边村落共同发展。

  南京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美丽乡村公司经理张勇说:“用企业的经营理念打造精品民宿村,帮助周边老百姓完善周边环境,企业的知名度、无形资产也扩大了,现在企业和农户已经达到相互共赢。”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当地与江苏沃田集团合作,依托当地沙质土壤条件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蓝莓产业,逐渐打造出集种苗研发培育、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曾经的扶贫重点镇因为有了产业支撑,整个大变样;得益于村企联合发展,江苏沃田集团也成功登上新三板。

  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富林村村民陈强升说:“原先一年最多万把块钱,现在好多了。土地流转一亩地每年给800块钱,加上在这里上班有五六万块钱,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江苏沃田集团副总经理尹德学说:“通过公司自主经营,还有‘公司+农户’的形式,把临近的种植面积推进到五万多亩。既增加我们公司的收入,保证我们工业产品的原料来源,又促进了农民的致富。” 

  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实施意见》,动员万家经济实力较好的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和产业基础较为薄弱、自我发展能力相对不足的村联建发展,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入企业,探索建立起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2571个村和2332个企业达成联建合作协议,联建项目2834个。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供片台/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