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上旬开会,所为何事?

2020年08月10日 06:49:40 | 来源:政知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闻联播》报道,8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

  这一情况,并不常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通常都是在双月的下旬。

  6次会议

  今年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举行了6次会议: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4月26日至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5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6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6月28日至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8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当然,每次会议都有重要内容。

  比如,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

  再比如,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政知君注意到,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会议也有不少内容都特别重要,包括听取了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关于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关于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等。

  同时,其中也有议题与香港有关: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作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的说明。

  这是夏宝龙履新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后,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今年2月1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港澳、香港受反修例风波冲击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这也是时隔十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再次由副国级兼任。

  林郑月娥此前呈送报告

  夏宝龙所作的报告,十分重要。

  7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向中央人民政府呈送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事宜的报告》。

  7月29日,国务院向林郑月娥发出公函,表明中央人民政府对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有关决定的支持。

  同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委员长会议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披露,林郑月娥向中央政府呈送的相关报告,报告了:

  因应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选举的紧急情况,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将原定于2020年9月6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同时请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情况下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作出相关安排。

  昨天(8月8日),受国务院委托,夏宝龙作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的说明。

  继续运作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除第一届任期为两年外,每届任期四年。

  可能有读者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要中央出手?

  7月29日,香港事务权威学者刘兆佳曾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特区政府有相应法律安排可作出延后选举的决定,但对于这一决定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诸如立法会权力“真空”当如何安排、相关安排的法律基础和依据是否强而有力、是否会受到司法挑战等,在当下特区政治和社会已不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央有必要出手或作出解释,以赋予该决定更强大的法律依据,确保特区政府正常施政。

  报道中还提到,立法会选举延期消息早前经港媒透出后,一度引起国外及港内民主派激烈争议。美国与澳大利亚外长周二在华盛顿会谈后发表声明,重申支持香港可在今年9月6日举行一次自由、公正、可信的立法会选举。

  8月8日,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他说,从相关议案可以看出,决定中有关安排是由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来承担选举延期期间立法会的宪制责任。

  对于部分反对派人士及外部势力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的无端指责,田飞龙认为:

  有关指责缺乏事实依据,回避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罔顾基本法延期选举相应安排的法制基础,完全从个人或团体的政治私利出发,偏离香港公共利益和特区稳定性的要求。对于其中恶意的扭曲和攻击,要予以坚决反对和反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