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聚合力 携手一家亲 江苏:产业培育显特色 项目扶贫更精准

2020年08月08日 18:39: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五”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西藏实际需求,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务实对接,不断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际行动体现江苏在全国大局中的责任担当。目前,江苏对口支援拉萨市的墨竹工卡县、林周县、曲水县、达孜区,通过西藏自治区、国务院验收,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从8月8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援藏聚合力 携手一家亲》。首先一起来了解江苏援藏如何着力产业培育,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脱贫新路。 

  江苏台记者陈超:在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玫瑰园里,记者看到有许多的藏族同胞正在采摘新鲜玫瑰。这些玫瑰经过深加工之后,最终变成面膜、精油,价格将会翻上好几番。

  50岁的卓嘎,是园区里的一名采摘工人,说起这几年生活上的变化,她乐得合不拢嘴。卓嘎一家五口曾住在海拔4000多米的色麦,一年到头就守着7亩青稞地过日子,生活十分艰难。2016年,当地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一家人搬到50多公里外的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新房漂亮不说,卓嘎还收获了一份新工作。

  卓嘎说:“当时听说可以到江苏援建的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当工人,我很高兴。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我采摘技巧,我很快就上岗了。”

  从年收入不到2500元到现在月收入近4000元,卓嘎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生活越过越有盼头。作为援藏重点项目,近年来,江苏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从硬件、技术、市场等方面支持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在吸引企业进驻园区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次央告诉记者,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江苏的援建。到目前为止,帮助吸纳入驻企业八家,帮助园区近一千多名老百姓转移就业,人均增收达到了八千元以上。

  把发展符合拉萨自然条件、有利于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放到突出位置,已成为江苏援藏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是江苏对口支援拉萨市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民生项目。围绕林周农牧业发展优势,江苏筹措1.5亿元,新建了西藏首座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在全新养殖新模式下,牦牛出栏率不仅大幅提高,林周县及周边地区2000户、8000名农牧民群众也实现了增收。

  苏州援藏工作组组长、林周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韦国岭说:“通过我们的努力,牦牛产业发展成为全区的一个典范,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从中获益。”

  在聚焦产业扶贫中,江苏援藏不仅“输血”,更强调“造血”。14家江苏企业、5.8亿元资金进藏投资兴业,培育了鱼跃制氧、雪鹰航空、藏缘酒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对口援建拉萨的8个功能园区,创造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带动28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新推出“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让首批32名当地大学生全部就业;打造覆盖深度贫困地区的“拉北旅游环线”和自治区首家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区,让文旅产业成为藏族群众增收新途径……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表示,下一步,要围绕拉萨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继续发挥江苏的优势,发挥产业援藏对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对拉萨群众日子越过越好的带动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帆 拉萨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