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不戴头盔,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2020年08月08日 10:58: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民“不戴头盔”驾乘电动自行车“升级”为违法行为。一个多月以来,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为了进一步整治电动车交通违规行为,从8月7日开始到11月底,江苏各地都将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的行动。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未按规定佩戴头盔 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2020年3月10日泰州姜堰,电动车驾驶员逆行被撞,电动车碎片四处飞溅。驾驶员被撞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2020年3月8日,苏州张家港,货车司机抢黄灯撞上电动车,驾驶员头部遭车轮撞击。这起事故中,驾驶员身上多处骨折,但没有生命危险。两起事故结果截然不同,关键原因在于前者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而后者则有头盔保护了安全。

  为规范电动车交通安全行为,7月1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京对不戴头盔的电动车驾乘人员实施处罚,首次被交警拦下,罚20元,两次及以上,罚款50元。随后,常州于7月16日起正式严罚;泰州、苏州、宿迁、盐城、无锡从8月1日起开始处罚;扬州、南通正式处罚日期为9月1日,镇江为10月1日。而淮安、徐州、连云港都是分为两阶段实施:淮安市区为8月10日,其他地区为10月10;徐州市区9月1日,县区12月1日;连云港市区10月1日,全市12月1日起必须按规定佩戴头盔。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条例实施了一个多月之后,8月7日,记者在南京街头走访发现,绝大多数驾乘人员都能主动佩戴安全头盔,但也有极个别人抱有侥幸心理。

  在一处执法现场,南京交警拦下一位不戴头盔骑电动车的人。交警查询系统发现,当天早上8点40分,这位当事人在龙蟠路已经被处罚过了,不再对他进行第二次处罚。如果第二天再被查到不戴头盔,就是罚款50了。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条例实施以来,截至8月6日,江苏全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头盔违法行为11.2万起,电动自行车闯红灯2.6万起、逆向行驶5.8万起、违法载人2.9万起,驾乘人员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已有明显提升。全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从5月份的30%、6月份的43%,逐步上升至7月份的55%,部分城市重点路口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灯比例达98%。

  【超四成交通事故死亡涉及电动车 多次违法载人等将被实名曝光】

  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交通安全行为,从今天到11月底,江苏将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朱传彪介绍,目前全省有近5000万辆电动自行车,面广量大,涉及到千家万户。据统计,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占全省交通死亡事故的43%。所以我们想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的专项整治,能够全面优化通行秩序,减少交通事故。

  这次整治,会曝光非法违规生产、销售、维修行为及相关企业。实名曝光多次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不守规矩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向其所属单位发函通报。对违法次数多且拒不主动接受处理的,要集中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告知违法情况,督促接受处理。此外,还会建立涉及非标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两、三、四轮车死亡事故深度调查工作机制。

  朱传彪说,对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两人及以上的交通事故一律开展深度调查,凡发现涉事车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将全面调查车辆的生产、销售、维修、登记等环节,对有证据证明有关厂家、商家及相关人员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滥用职权罪及玩忽职守罪等刑事犯罪的,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7月1日以来江苏共查处11.2万起

  【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 或将被纳入文明交通信用管理系统】

  此外,此次整治会积极推动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文明交通信用管理系统,实施联合惩戒,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违法成本。力争这次整治结束后,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超12%,涉及2人及以上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超30%。

  全面溯源,全面严管。可以看出,这次百日整治绝对不是纸上谈兵。无论是追究曝光违规企业的责任、还是集中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告知违法情况等,百日整治必将对一系列的交通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关系到每家每户,专项整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加强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其实遵守规定驾乘电动车,是对我们自身安全的一种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杨文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