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宜绿则绿 宜林则林 江苏构建生态廊道 再现一江碧水两岸绿

2020年08月05日 19:02: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明确要求,去年5月,江苏印发《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和《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面实现辖区内长江两岸适宜造林的区域植树造林,整体提升绿化质量。沿江八市迅速行动,全面启动长江两岸项目实施,生态防护效能与森林景观效果快速提升。

  江苏台记者冯源:记者来到镇江新区的长江江堤之上,江堤两侧有很多的小树已经长出了绿叶,它们正是今年春天刚种下的护堤护岸景观林,这样的景观林沿着江堤南北向足有25公里之长。

  起点捆山河,终点太平河口的这段长江沿岸,过去是杂草丛生的江滩和夯土江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虽有长江壮阔美景,市民却望而却步。碰上风大浪大,堤顶更是泥泞不堪,江堤安全也难以保障。长江岸线生态修复迫在眉睫,当地政府紧急拨付资金3500万元,经过近两年的打造,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配以红枫、紫叶李、夹竹桃等彩色树种,地面播种二月兰等地被植物,护堤护岸景观林带已经成型。

  一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树,没有绿化,没有草坪。这两三年才搞的绿化,现在环境挺好的,大家都到江堤上来散步。

  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站副站长许强说:“江水对江岸有冲刷,有浪有风,栽种的防护林就起到防风防浪的功能,能够更有效地保护江堤。”

  现如今,越来越多高显示度的造林绿化工程点缀在长江两岸: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拆除砂石码头、堆场建设滨江公园,并挖掘长江文明、渔民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将绿化与文化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园;针对长江入海口土壤含盐量高的情况,在南通海门市临江新区沿江示范林开展耐水、耐盐树种选择及配置试验示范,成效显著。去年以来,江苏沿江8市全域共新增绿化造林29.82万亩,其中沿岸500米范围内造林绿化2.6万多亩,临水侧及江堤外侧100范围内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与此同时,江苏提出长江两岸率先建立和推行“林长制”,林木管护更加有章可循。

  江苏省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吴小巧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沿江绿化的造林力度,加大管护力度。植树造林,我们要进行三分造七分管,在沿江一市七区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既要从量上完成任务,还要从质上进行提升,实现岸绿景美绵延千里的绿色长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冯水清 冯源 查金 镇江中心站 镇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