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冷门”的考古专业,有好多人因它而发着光

2020年08月05日 16:08:5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高考成绩出炉, 成绩优异的学子赢得了阵阵喝彩。然而,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凭借文科676分的好成绩考上北大,却招致非议和嘲讽。因为她选择了考古系,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喷涌而来:“为什么选这么冷门的专业?”“穷人家的孩子应该找好就业的工作。”......

  带着对考古专业的轻视和偏见,女孩的希望被那些指手画脚的人狠狠地浇了冷水。那么,考古到底是什么?今天(5日),苏州古城区的一片工地上,苏州90后考古人车亚风给出了答案。

  考古=历史?NO!

  炎炎烈日、尘土飞扬。这是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动工建设的地方,开工前经过市考古所勘探研究,发现此地存在文物,于是考古工作便先一步开启了。市考古所的车亚风是此次项目的负责人。

  车亚风是吉林大学考古系毕业的硕士生,高考后因为喜欢历史,就在提前录取批次填写了他觉得与历史相关的考古专业,没想到误打误撞被录取了。

  虽然考古学属于历史的大范畴,本科通识教育也要学习、分析每个历史阶段,但学校还是更加注重“田野考古”的社会实践。

  “想象中的考古和实际上的并不相同,无论是学校实践还是社会工作,我们都要接触‘野外发掘’,更多的是配合基础建设的考古工作,要跟着工程走。车亚风告诉记者,“比如苏州古城区属于重点文物埋藏区,不管建设面积大小,都需要考古所提前做文物勘探,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工作。”

  探索未知的野外挖掘,累并快乐着

  车亚风学生时代的第一次田野考古,是在内蒙古赤峰市:“我们所在工地,是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时期发现的规模最大聚落遗址。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考古,老师尽可能多地让我们自己动手去挖掘。”

  考古工作的一项重要技能称为“辨土”,考古者需要把干燥的土壤刮掉,露出新鲜的土壤进行研究。

  “记忆特别深刻的是,暑期的赤峰十分炎热,土壤干燥,需浇点水才能刮面,但那里又缺水,所以每天开工前,我们都要从驻地拎着水桶前往位于半山腰的工地,对体力和耐力都是一种挑战。”车亚风说。

  然而即使过了近10年,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挖出的红山文化时期土灶:那时的房子是半地穴式的,所以灶台也位于地面以下。更特别的是,我发现踩踏面泥土的颜色和致密度和其余部分的土是不同的,课堂上的理论得到了实际验证,有着说不出的激动和兴奋!”

  第一次田野考古实习,可以说是考古专业学生对职业选择的分水岭,接受与否?几乎在此一举。也就是通过这3个月的尝试,车亚风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对未知的探索,有着无穷的魅力。”

  平凡的专业,不凡的使命

  2017年到2019年,车亚风代表苏州考古所参与黄泗浦遗址发掘工作,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一个工地待了将近2年。

  “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要寻找鉴真东渡的出发码头,于是便筑起大坝拦截河流,沿着黄泗浦河进行‘解剖’。水位最深处距离地表达到6米,渗水十分严重,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困难。”车亚风说,“而且项目持续时间长,短期内看不到成果,也面临种种质疑和压力。”

  最终在团队的坚持下,遗址挖掘工作不断扩大范围,最终通过研究发现印证了鉴真东渡的故事,证实了这一中日文化交流史上重要的文化事件,为当地增添了文化名片。

  哲学中常会问,我们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其实考古解答的也是这个问题,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农业起源,通过考古才能准确解答。”车亚风感慨道,以前说,中华文明5000年,但课本中记载从夏朝到如今,才4000多年,是良渚遗址的发掘,才力证了5000年文明的存在,这就是考古的意义。”

  提起留守女孩钟芳蓉,车亚风认为,是大部分人对这个行业的不了解,从而产生的偏见:这一行的确很辛苦,但各行各业都有着一样的艰辛。我看来,考古专业只是众多专业中普通的一个,会有相对口的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就业压力,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

  但是,面对自己热爱的职业,车亚风还是有着满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苏州目前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仅市考古所一家,专业人员不到10人,还是十分紧缺的。希望通过这个北大女孩,有更多人能了解考古,消除对它的偏见。

  幸运的是,除了那些冷嘲热讽,大多数人还是给钟芳蓉送去了祝福和鼓励。此外,她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收到了不少博物馆、考古爱好者送来的贺礼,就连她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都写信鼓励:“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谁说“冷门”专业,不能蕴含巨大“能量”?人类所需的疫苗,需要生物科学家不舍攻坚;北斗卫星发射,需要物理学家潜心钻研......你可以选择追名逐利,同样也有人选择仰望星空。每一份热爱,都不应该被轻视和辜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