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技校涉嫌冒领学费补贴?江苏省人社厅:一查到底!|政风热线

2020年08月03日 14:44: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业不交社保 工伤赔付有影响吗?促进就业,江苏有哪些招?新业态从业者社保应该如何缴纳?

  8月3日上午,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迎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顾潮。全省13个设区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企业不交社保 工伤赔付有影响吗?】

  苏州市吴江区务工的闫女士向政风热线反映,今年四月她在企业意外遭遇工伤后,只能一直休息养伤,可该企业除支付部分医疗费用外,至今也未做任何工伤赔偿。

  Q:

  通过上面短片可以看到闫女士目前仍没有收到企业承诺支付的生活费用。怎么看待企业的行为?接下来吴江区和盛泽镇的人社部门应该如何推进此事?

  A: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谭国明:首先企业用工肯定没有按照规定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如果参保的话,符合规定的费用都是由工伤基金来支付。第二,如果没有参保,企业要负担工伤的费用。第三,作为吴江基层人社部门也按规定进行了工伤认定和协调,但是没有让企业按照原来的协定完全履行责任,作为苏州市人社部门,会要求吴江人社部门进一步加紧催促企业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苏州市人社部门也会进行跟踪和落实。其次作为个人,可以向人社部门申请仲裁,或者通过法律强制执行。

  Q:

  从省人社厅监管的角度,如何进一步增强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的意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A: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 戴元湖:工伤保险它不仅仅是广大职工的护身符,其实也是用人单位的护身符,有助于分散工伤的成本,降低工伤的费用,在这里提醒广大的用人单位依法依规的为本单位的职工登记缴费,参加工伤保险。苏州的这个案例,省人社厅会继续跟踪,关注事情的结果。

  【胆大!这家中职技校涉嫌冒领学费补贴】

  最近,有知情人士向《政风热线》举报: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利用已经流失、辍学学生的学籍,涉嫌冒领每个学生每年2200元的国家免学费补贴。

  Q:

  投诉人向当地人社局反映问题的时候提供了一份她所在班级的退学或转学的学生情况表,对于表中这二十几位同学,盐城市人社局有没有进行一一核实?是怎样核实的?核实的结果是怎样的?

  A:

  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孙伟:市人社局首先对盐城职业生物医药技工学校的三年学籍情况和补助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对提供的24名学生情况进行了了解,找到其中的5个人。

  2016年开始刚进学校就有一个学生流失了,2017年、2018年都有学生流失,每年都有流失的情况。我们正在核实了解这部分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研究看下一步如何处理。

  Q:

  在直播之前,收到了盐城市人社局发来的一份公函,这个公函提到2020年4月30号,该所学校向盐城市财政退还了154名学生的免学费补贴33.88万元,这笔钱退还是什么原因?这笔钱与投诉人所反映的相关情况,有没有关联?

  A:

  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孙伟:因为2019年邀请了第三方机构对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经费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在2018年度学年中是在实习阶段,而学校对实习学生监管力度不够,跟踪不是太到位。

  市财政正在调查核实,协商如何处理。另外,对实习生核查相对较少的情况,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整改,进一步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学籍监管,保持高频次、高力度的查漏补缺,将通过这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这方面的情况。

  A: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顾潮:我们一些制度规定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对此我们要本着不回避、不护短的态度,尽快安排专人跟踪跟进,指导督促盐城市人社部门能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问题一查到底,对资金一追到底,依法依规,有错必纠,确保好的制度不成为摆设,确保好的政策有好的效果。

  【江苏11条举措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Q:

  我在外省读的本科,毕业后一直想回江苏工作,但由于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目前还没找到称心的工作。想问问:在促进就业方面,江苏有什么好的政策?对于暂时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可以得到哪些帮助和服务呢?

  A: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 戴元湖:

  江苏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58.4万人,比去年多出了两万两千人,同时今年就业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所以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到目前为止,江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只有71%,比往年都有下降,压力比较大。为此,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11条,归纳为六个加法:

  第一个加法是在入伍和升学两个方面做好加法,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以及高校专升本人数有所扩大,入伍主要是在高校毕业生里面应征入伍的比例要增加。

  第二个加法是鼓励企业加大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力度,关键是在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省人社厅可以发放就业补贴,用政策来激励。

  第三个加法是在公考事业单位招聘上,扩大公务员的考入、事业单位人员的招聘。同时省人社厅也开放基层的公共管理、社会服务方面的一些岗位,今年将扩大在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基层医疗单位的用人规模。

  第四个加法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全省要新建不少于10家大学生创业园,要资助不少于500个大学生创业的项目。

  第五个加法是在技能培训,把高校毕业还没有就业的大学生,都纳入到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的范围里面,来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同时扩大以工代训的范围,对教育、卫生这个领域里面可以采取先上岗再考证的办法,来缓冲就业的压力。

  第六个加法是在公共就业服务上,关键是在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要开展好,同时今年还将继续地募集不少于50000个见习岗位,阶段性缓冲就业的压力。

  【新业态从业者社保如何缴纳?】

  Q: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快递员、外卖员、快车、代驾。年轻时干这个可以养家糊口。但年龄大了怎么办,这些工作没有社会保障,比如美团,滴滴这些大的网络企业,只赚取当时利益,养老问题无法解决,三十年后一大批人养老却没有养老保险,到时就会面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有相应的政策出台,让这些企业给所有人交上养老保险。

  A: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 盛馨莲:对于现在新型平台就业在参保方面,如果就业人员与企业签订了合同,就由企业为他们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如果从事的是一些灵活就业,也可以以个人的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不管是对企业参保,还是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社部门都有一些优惠的扶持政策。对于企业,人社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免降缓补政策,来鼓励企业为职工参保。对灵活就业人员,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也有相应的社保补贴,让他们主动参保。如果是平台使用劳动者的时候,他们是明确的劳动关系,用工平台应当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签订的是劳务协议,或者是承包协议,人社部门也尊重他们的一个自主选择。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政风热线》


  记者 / 刘秋燕

  编辑 / 刘瀚文 小燕 视频 / 刘瀚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