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仅是在室外,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也容易诱发中暑

2020年08月03日 10:00: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续大雨过后人们刚为晴天到来欢呼,这高温一下子就来了!最高温度直接飙到了三十四五摄氏度。从8月1号开始,陆续有人出现中暑。且不仅仅室外工作,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等情况也容易诱发中暑!

中暑不仅是在室外,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也容易诱发中暑

  【南京多家医院接到中暑患者】

  8月1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黄色高温预警,预计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会出现连续三天的35-36度的高温天气。从1号开始,南京市中医院也陆续接诊了几位有中暑症状的病人。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柏祥磊说,今年梅雨季比较长,持续的低温会让我们身体误认为当前的状态比较理想;突然的高温确实会容易出现中暑。在前一天医院科室就接诊了两到三位病人,他们主要是持续的户外高温工作,当时就已经头晕,高热伴随着一定的头痛。

中暑不仅是在室外,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也容易诱发中暑

  【高温户外运动更易中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这两天陆续也接诊了几位中暑的病人。其中,有一位身体素质较好的小伙子,在户外运动没多长时间,就有了中暑症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说,运动中暑还发生得比较快,从事运动有可能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病人就会出现意识的障碍,出现体温显著升高。在平时状态下,我们产生的热量可能不到60千卡;剧烈运动后产生的热量增加到10倍到15倍。外面温度高,体内产生高热量,再加上湿度比较大,所以体温有可能急速升高。

  【气温超过32℃就要注意了】

  专家表示,环境温度大于32℃,相对湿度大于60%,加上通风不良,这时候就容易发生中暑了!如果要进行户外工作、运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午后1点钟到4点之间尽量避免太阳直射。高温下,补充水分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补充盐分。

中暑不仅是在室外,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也容易诱发中暑

  徐昌盛说,有人出汗多了,拼命喝水,但是矿泉水、纯净水里面都不含有无机盐,就是氯化钠、氯化钾这一类,其实大量喝了以后会造成急性低钠低钾、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下肢或者腹肌肌肉痉挛,建议给病人补充淡盐水。

  对于中暑的人,采用正确的处理方式至关重要。一旦发现病人出现中暑症状,要立刻把他放到阴凉通风的环境当中。另外,也可以用30摄氏度的温水或者酒精擦浴,同时配合电风扇吹,可以快速降低体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