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家产改试点工作 筑牢江苏制造人才基础

2020年08月02日 19:31: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工人达2300多万,约占就业人口的48%。作为全国两个全面试点省份之一,江苏高位谋划,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江苏制造人才基础。

  李兵是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的一名安全专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领团队成员研究最新的采煤工作面冲击地压防治技术。近两年,李兵已经连续获得十多项国家、省级创新项目,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煤矿安全的疑难问题。

  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工会副主席、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吴建群说:“在产改的政策的带动下,我们积极培养年轻的人员通过开展劳模大讲堂、井下现场指导,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发到微信圈里大家讨论,总结一些更安全、更快捷的处理方法。”

  由“工”变“匠”,李兵的成长,正是产改这一改革举措在江苏成功实践的生动写照。2018年,江苏颁布实施《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系统提出五大工程23条举措,针对李兵这样扎根一线、渴望创新的产业工人,专门实施技能素质提升计划,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实现技术传帮带。同时,实施“百校千企”行动,组织全省百所技工院校与千家大中型企业深度合作,建设校企联合实训中心,无缝对接培养4.8万人,形成产业工人持续学习成长的“快车道”。

  在全国试点单位红豆集团,“五个双向”党建机制,“培训积分制”“星级员工上大学”等系列安心、暖心工程,则将产业工人稳定在了本职岗位上。

  红豆集团员工刘时荣说:“只要认真工作就能被评选为三星级员工,就能带薪免费上大学。在红豆,你大学毕业之后你可以竞争企业的任何岗位,让我们感觉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大。”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江苏陆续出台包括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一批实施意见,坚持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各部门共制定出台创新性配套政策文件26项,凝聚了推进产改的合力。截至2019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825万人和414.8万人,均位居全国第一;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8.9万人次,全省9万名职工提升了学历层次;职工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蓬勃发展,4名一线工人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通过人才带动,也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王尧 章斌炜 亓晨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