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能耗降低18.1%!工业大省江苏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节能任务

2020年08月02日 19:20: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日,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2016年-2019年,江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18.1%,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降低17%的约束性目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

  走进位于连云港盛虹石化产业园,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胺等物质,正通过再生装置,“变废为宝”成为合格硫酸产品,成为下一生产环节的原材料。这一投资3亿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每年创造直接效益10个亿。

  斯尔邦石化副总工程师李秀洁说:“我们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在项目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原料互供和副产品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效益最大化。努力实现安全发展,三废降低和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

  江苏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四分之三,工业是节能降耗的主战场。为了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和谐共生,探索一条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路子,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项目节能量交易试点,在控制耗能总量的前提下,钢铁、煤炭、化工等高耗能企业想增加产能只能通过节能降耗,或者购买其他企业富余的能耗,这一创新举措合计节能量138万吨标准煤。

  此外,“十三五”以来,江苏以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147家、绿色园区11个、绿色供应链企业7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95%,2016-2019年累计下降21.9%,为完成全省单位地区能耗降低率约束性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江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能耗再次下降5%左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王鹏 杨国 供片台/连云港台 盐都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