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永葆军人本色

2020年08月01日 10:59:57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退役不褪色。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仍不改军人本色,将奉献与忠诚深深地融入自己的血肉之躯。“八一”建军节,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

  伏法进 初心不改向前进

  脱下军装,告别军营;峥嵘从军路,转身亦光荣。对于退役军人伏法进来说,曾经当过兵,终身是军人,无论在哪里,都要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伏法进今年51岁,是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二级警长,1987年应征入伍,在空军某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等荣誉。退役从警后因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市局嘉奖。

  “检查车辆8200余辆次,筛查驾乘人员21000余人,其中劝返外籍车辆5180辆7200余人,移送隔离2人。”这组数据是伏法进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记录下来的,转业回乡后他一直在基层坚守,疫情面前,伏法进坚守一线。

  今年2月9日上午9点钟左右,伏法进接到外地返宿人员王某的求助。王某称父亲刚刚去世,他从徐州专程赶回宿迁奔丧。由于事发突然,没有准备好相关材料,车辆和人员无法进入宿迁境内。面对焦急地王某和严格的查控机制,伏法立即联系王某所在居委会核实有关情况,联合交通和卫生做好体温和车辆登记后,驾驶警车紧急护送王某到达目的地,王某感激涕零。

  伏法进说,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是依然保留在部队的很多生活习惯,工作上更是把坚守初心葆本色奉献社会作为使命和责任。

  殷相凯 奉献社区奏凯歌

  “军人的本色是吃苦耐劳和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年31岁的殷相凯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在部队服兵役期间,还是退役后在工作中,他都冲锋在前,退役不褪色。

  在5年军旅生涯中,殷相凯参加过抗洪救灾、森林救火等,表现出色,多次得到表彰。2015年,他退役后应聘到宿城区河滨街道做城管协理员。因为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很快被提拔为中队长。他所在中队负责府苑社区、河滨社区车辆秩序、占道经营、违章违建、犬类管理和小广告清理。这两个小区在市中心,银行、保险公司、商铺很多,管理难度很大。殷相凯和队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巡查管理。一些群众来办事电动自行车摆放不整齐。殷相凯就和队员一起一辆一辆摆整齐,最多时一天摆放电动自行车超过3000辆。

  今年春节前,已经担任河滨街道半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的殷相凯生病住院,体重下降了13公斤。出院的第二天,他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二话没说就奔赴“疫”线,带领社区人员上门入户,摸排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控制人员进出辖区。这时候,爱人已经怀孕7个月,一直到孩子出生,他都没有陪爱人去产检一次。

  贺文亮 忠诚担当心敞亮

  贺文亮1998年8月入伍,在部队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2018年1月退役在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军旅生涯,造就了贺文亮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性格,养成了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习惯,更是烙上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

  退役后到宿城区检察院工作,贺文亮一直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始终将“讲政治、顾大局”牢牢记在心上。他租住单位附近,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用来学习,提升自己,汲取政治营养。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仅丰富了他的理论功底,也进一步夯实了他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他始终坚信,因为要监督别人,所以更要做好自己。

  “不管大小事情,我都要认认真真地去做,而且要做得非常出色。”贺文亮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他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连续两年被宿城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纪检监察工作,是个“得罪人”“净挑刺”的工作,贺文亮没有埋怨,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主动。作为基层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贺文亮的事迹远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伟大。今年6月,他被评为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何富强 爱心奉献志坚强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每当想起在部队的日子,军歌《当那一天来临》又在宿城区退役军人何富强的脑海里萦绕。

  1999 年 12 月,何富强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我爸爸也是一名军人,从小我的骨子里就有一种自豪感,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当兵保家卫国。”何富强说起了小时候的心愿,依然很骄傲。

  2001 年,何富强脱下了军装,回到了家乡宿迁,就职于一家企业,负责行政管理工作。工作之余,他于 2013 年成立了宿迁市 蓝 贝 雷 志 愿 者 协 会 。“我们每周都会去一家敬老院,在那里开展志愿服务,理发、打扫卫生、送慰 问 品 …… 做 一 些 力 所 能 及 的 事 。此外,每年我们还会为消防员、武警官兵送去多场文艺演出。”何富强说,截至目前,已经有 2000 多人参与了“蓝贝雷”志愿服务活动。何富强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地方,他都将带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一路前行,永葆军人本色。

  刘倩 穿上警服也娇倩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不变的是守护人民的初衷!”退役3年来,刘倩常常怀念军营生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时刻想着,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岁月静好的当下,都要干好本职工作,继续为人民服务。

  刘倩是沭阳县刘集镇人,1993年6月出生,2012年入党,同年10月参军。入伍后,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干好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2017年12月退役后,刘倩成了一名新村干。2019年7月,得知沭阳县公安局招聘辅警,从小就崇拜警察和军人的刘倩立即报名了,成为了沭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一名辅警。

  “去年冬天,因为工作需要,我去外地出差,晚上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还要继续执行任务,然后连夜赶回单位。”刘倩说,成为一名辅警之后,生活更忙碌了,常常一工作就是八九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出差更是说走就走。“我今年正月初二就上班了,但是与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来说,我这不算啥。”刘倩告诉记者,如今干好本职工作才是她当下的使命。她说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干一行爱一行,不负警徽不负人民。

  秦亮 永葆本色歌嘹亮

  去年他从部队退役,近17年的军旅生涯让他褪不掉军人身上那种雷厉风行、认真扎实的本色。他就是泗洪县上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事员秦亮。

  今年36岁的秦亮说,从军一直就是他小时候的梦想。在部队,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曾多次受到,连、营、团、师、军、军区、战区的表彰,被评为优秀学员、基层带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优秀指挥员、优秀专业能手、优秀带兵骨干、优秀区队、基层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退役回到地方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疫情攻坚克难时期,秦亮假期没结束,便主动回到工作岗位,负责统计湖北回乡人员工作。7月23日,泗洪县境内河湖水位上涨,淮河泗洪段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秦亮带领退役军人,唱着嘹亮的军歌,参与到一线巡查重点部位,疏散群众,搬运沙袋,加固堤坝。秦亮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我心中的理想信念永远不会改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依然会脚踏实地干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吴俊 志愿服务当俊贤

  “乐于奉献,也是提升自己的过程。”在吴俊的工作簿扉页上记着这样一句话,是他不变的人生信条。今年43岁的吴俊,20年前脱下绿色军装成为了一名税务工作者,时光飞逝,岁月无痕,今年已是他在税务基层工作的第21个年头。

  吴俊是个善于钻研、勤于实干的业务“达人”,受到了身边同事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我最大的责任和担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怀着这颗初心,吴俊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正是因为这份热忱与尽责,工作中,他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

  工作之余,吴俊积极发扬奉献精神,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中。疫情期间,他放弃休息,冲在社区抗疫第一线,背着一桶又一桶消毒水到各个小区进行消杀工作。同时,积极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今年5月份,吴俊又加入到社区退役军人义务放映队,成为一名放映志愿者。每周六晚上,他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身穿红色马甲,深入不同小区,架设影布,布置桌椅板凳,为社区居民奉献精彩的红色电影,同时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从军经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吴俊这样说。

  王爱中 乡梓情怀记心中

  王爱中,泗阳县王集镇梨树村人,1973年生,1990年入伍,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退役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工作。虽身在异乡,但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用一颗赤子之心为宿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期间,王爱中利用工作优势,积极帮助宿迁企业走向东北发展。同时,把东北的客商介绍到宿迁投资兴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搭建了一条宿迁与东北经济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先后帮助江苏锦宸集团、洋河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东北开拓了市场。

  王爱中奔走各大学府开展讲座,给大学生们讲解宿迁经济发展政策,吸引他们到家乡创业,为宿迁经济发展招引优秀人才资源。他还特别关心在东北求学的近百名江苏籍大学生,对家境困难的提供无私帮助。每逢节日,还与他们欢聚一堂,畅聊学习生活和宿迁发展,让他们在生活上感受到离家千里仍有家的温暖。“宿迁始终是我心中的牵挂,今后我仍会一如既往关心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身在异乡宿迁儿女的力量。”王爱中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