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北斗”中这些“江苏元素”闪耀苍穹

2020年07月31日 17:38: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6月23号,也就是一个多月前,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经过30多天的在轨测试和入网评估,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于近日正式入网。在这一举世瞩目的事件背后,其实有很多“江苏元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6级校友陈忠贵担任了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此外,江苏也是较早实现北斗导航应用的省份。

△资料图

  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6级校友,他带领着“北斗团队”,自主研发了多项世界卫星导航领先技术,实现关键产品和元器件的国产化,见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区域到全球的跨越发展与成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90级校友王东,担任北斗三号卫星副总指挥。还有一大批南航校友投身北斗卫星导航的研制和应用推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康国华介绍,北斗民用的地面精度是2米左右。打个通俗的比方,目前北斗导航能够知道你在哪条路上;随着后面智能导航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能知道在这条路的哪条车道上。

  康教授介绍,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应用于百姓生活的多个方面,不少项目南航的专家和团队都参与其中。比如说在抗洪救灾中,需要监测不同地方的水位,即使在地面基站受到灾害的时候,也可以来报告当前的水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友也曾经为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的发射保驾护航。作为“收官之星”发射任务现场气象保障组4位成员之一,该校2011级校友胡云涛提前一个月就进驻发射场区,他们要对场区的天气情况做出判断,还要给出天气系统总体技术方案,风险分析,场区气候背景分析等,为火箭是否按时发射提供依据。

  北斗在江苏最早应用于电力领域,目前,北斗导航已覆盖江苏交通运输、测绘装备、通信、农林渔业等多个领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王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