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给“小餐饮”立规矩:生鱼片和裱花蛋糕将不能卖了

2020年07月30日 11:08: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草案修改稿)》。草案明确提出,小餐饮不得使用法律禁止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生食类食品、自制裱花类蛋糕及以生鲜乳为原料的饮品。这意味着,生鱼片和裱花蛋糕,未来可能都不能在小饭店卖了。

江苏要给“小餐饮”立规矩:生鱼片和裱花蛋糕将不能卖了

  小餐饮,是指有合法固定营业场所、使用面积六十平方米以下、经营规模较小、经营条件简单,从事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者,但是不包括单位食堂和餐饮连锁企业分支机构。据统计,江苏全省有小餐饮209000余家,占全省餐饮总数42%。此次草案明文禁止小餐饮不得售卖自制生鲜乳制品,还指出不得售卖生食类食品、自制裱花类蛋糕。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副分局长咸奕名介绍,这几类产品,因为食品安全风险比较高,所以对加工场所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必须具有专门的操作间,操作间里必须有空调,让室温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下,必须设置紫外线消毒灯,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同时必须设置二次更衣间,在二次更衣间内洗手、消毒、更换衣帽、戴手套和口罩,然后才能进入专间进行操作。

江苏要给“小餐饮”立规矩:生鱼片和裱花蛋糕将不能卖了

  事实上,南京在2017年实行的《南京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管理办法》和《南京市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办法》就规定,食品摊贩不得经营生食类产品和裱花蛋糕。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生食类食品、自制裱花类蛋糕等食品也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必须具备操作条件并且经过检查,才能核发许可证。记者7月29日跟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糕点店检查时,就发现一家没有资质的门店在售卖裱花蛋糕。

  经查,这家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经营项目是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裱花蛋糕;但在店里的冷藏冰柜中发现了一盒裱花蛋糕。因为这家店并没有专门的裱花间,所以是不能制作裱花蛋糕的。

  目前,该店铺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消费这些有高食品安全风险的食物时,一定要注意该餐厅是否有条件处理。

江苏要给“小餐饮”立规矩:生鱼片和裱花蛋糕将不能卖了

  咸奕名说,针对符合条件的店,会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标注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以及糕点类食品制售,括号内会标注含或者不含裱花类蛋糕。

江苏要给“小餐饮”立规矩:生鱼片和裱花蛋糕将不能卖了

  草案拟规定,违反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经营的食品,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