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系摆拍,警惕虚假创作的毒流量|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28日 14:21: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但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账号曾连续发布多条视频,考上清华的是同一个小姑娘,可她爸爸一会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是“植物人”。面对质疑,视频拍摄者承认,三个视频都是摆拍。

  烈日下,一位衣衫褴褛的男子手提垃圾袋,正在垃圾桶里翻找旧饮料瓶,女孩拿着清华的录取通知书,跑向男子大喊一声“爸爸,我考上了”;女孩坐在病床前,用力摇晃着病床上的父亲,嘴里喊着“爸爸,你快醒过来,我考上清华大学了,我好想你”……

       “考上清华”的励志故事,加上“跪拜感恩父母”的拳拳孝心,光芒万丈、暖意逼人,无不精准触碰人们柔软的内心。所以视频一发布就被广泛点赞,很多网友表示感动得眼泪直流。

  然而,这样鼓舞人心的感动故事,全都是炮制出来的段子。考上清华是假的,爸爸那些“工地上的工人”“植物人”的身份,也只是为了配合拍摄主题而设立的虚假人设。@江苏网警发声,“希望大家能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 

  真相大白之后,很多网友表达了对“骗眼泪”行为的不满,平台也对视频进行了处理。不过面对质疑和指责,拍摄者却依旧满腹委屈地反问道:“传播正能量,这样有错吗?”

  拍摄者辩解称,韩剧也是假的,“怎么不去找他们呢”,殊不知电视剧往往在开头便注明了“本故事纯属虚构”之类的提示。想必拍摄者很清楚,如果明确告知故事是假的,网友的观看欲望和共情效果会减弱很多,所以开不开直播打赏,都掩盖不了骗赞骗流量的意图。

  要提醒的是,利用公众的信任和同情心,炮制虚假的感动故事,这绝不是什么正能量,说到底只是骗流量而已。它不仅不能弘扬奋斗、孝心等正能量,还会适得其反,让本就脆弱的社会信任链进一步受到冲击。

  当然这并不是说,短视频拍摄者连拍段子的创作自由都没有。只要不违法违规、违背公序良俗,创作者完全可以自由发挥。但既然是拍段子,就该明确告知,不能刻意欺骗误导,变相榨取公众的注意力和同情心。

  在拍摄者看来,寒门逆袭上清华的才女,对父亲一跪谢恩,简单明了的情节故事,可以起到感恩教化的效果。其实换个角度看,网上流行的这些制作成本极低,且缺少严谨的现实逻辑支撑的段子,会将一些严肃的主题浅薄化、娱乐化。

  但实际上,类似的营销套路可以说早已泛滥。一些短视频创作者,刻意编造虚假的故事,利用公众信任和同情博取关注度,并以此获利。而流量变现带来的巨大收益,反过来也“激励”他们将造假进行到底,不断破坏信息生态。

  颇为讽刺的是,这类收割流量的段子手,往往还会打着“正能量”的旗号,为自己编造的虚假内容套上感恩、行善、互助等向上的主题,对大众情绪进行精准的捕捉和围猎。如此内容造假引来的是“毒流量”,也是对正能量三个字的亵渎。

  于平台而言,对于此种以假乱真的内容创作,不能因为它能制造流量,就变相默许。净化信息生态,就应该及时清理、关停相关账号。另一方面,从行业监管的角度看,治理力度也应加强,铲除造谣编故事式创作的生存空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