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行走美丽江苏 南京:建美丽古都 享诗意栖居

2020年07月27日 19:22: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居,是千百年来的国人梦想,也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江苏各地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调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布局,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不断提升着百姓的生活品质,让人们从以往的“住有所居”迈向了“住有宜居”的全新高度。 

【南京:建美丽古都 享诗意栖居】

  南京,六朝古都,一座饱经风雨沧桑的城市。今天,这里的每段城墙、每块土地,也都在不经意间,见证了这个城市焕然一新的舒适与美丽。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明城墙依山而立,护城河蜿蜒相伴。位于南京主城北部的小桃园占地30万平方米,坐拥山水城林,满眼皆绿、处处是景。园内亲水步道、健身设施、儿童乐园也是一应俱全,大人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一位南京市民说,这里风景美,健身器材种类多,还有儿童乐园。大人来了可以健身,小朋友可以在这里挖沙子,孩子们玩得都不想走了。

  清雅谧静的小桃园,如今也是南京最佳的桃花观赏地,每到花季,20多个品种数千株桃花把这里映照得姹紫嫣红,小桃园与周边的狮子山、绣球公园、阅江楼等景区连成一体,共同书写着明城墙风光带的优秀文化。

  一位南京市民感慨道,这里好山好水好风景,一到这里就心旷神怡,这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世外桃源!

  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这还是一片岸陡草杂的荒地。经过南京市的规划改造,曾经的荒地变身为市民眼中的世外桃源。

  园林规划设计师盛晨介绍,主要体现了自然、生态、临水、精细的设计理念,沿着河道设置了蜿蜒曲折的步道。这里也是南京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点,在场地内还设计了雨水花园,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市公园绿地。

  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为了让美丽古都可观可感,南京不懈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如今,人们漫步在南京的街头小巷、街区水岸,在转角间就能不经意地遇到像小桃园这样的城市美丽空间,邂逅到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

  新建游园绿地80个,为城市增绿给生活添彩;

  整治近200条河道,修复水生态清流润民心;

  建成绿道1162公里,连古都之韵勾山水之美;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南京名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公示名单;

  绿水东流、桨声灯影,秦淮河整治荣膺联合国人居特别荣誉奖,夫子庙入列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如果说绿道公园是城市的“面子”,那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了,城市建设得好不好,光有面子可不行。迈皋桥老街曾经是典型的城中村,脏乱差是“代名词”,通过精细化整治,这里变身为民国风情街,不仅这儿的每幢建筑都有着浓浓民国味儿,就连菜场都走起了民国风。

  南京市迈皋桥老街居民徐桂英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地方是个砖瓦厂,改造以后干净又清爽,大家买菜心情都舒畅。

  群众的“舒心”,源于公共服务的 “走心”。近年来,南京精细化整治1885条背街小巷,完成了近1000个老旧小区改造出新。不仅如此,南京还全力推进“新都市”行动计划,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诗意的栖居。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陆一表示,新都市行动实施以来,南京坚持高起点设计,展现“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注重设施嵌入功能融入文化代入,用细节涵养城市温度,用精致诠释城市品质,为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美丽古都助力。

  绣花针里见功夫,泼墨挥毫大手笔。作为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未来的南京还将重点把长江大保护融入城市建设与治理,重塑滨江城市的独特魅力。除了继续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清退被企业、码头、砂场、棚户区侵占的长江岸线外,还将重点发力营造滨江空间,在八卦洲长江大桥到大胜关长江大桥之间35公里范围内的滨江核心段,打造河西鱼嘴等9处“城市客厅”,让滨江地区成为南京“新时代山水城市主轴”“世界级魅力人文江岸”,为美丽古都建设画上最灵动也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进“城市双修” 共筑城市之美】

  不仅南京,如今江苏各地也正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让一座座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拔地而起,城市在日新月异、越来越美的同时,也让诗与远方,从梦想,变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日常。

  住有宜居,幸福更有质感。2019年江苏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26.86万套,基本建成15.54万套,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00个。

  天蓝地绿,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今年上半年,江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8.7%,各设区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宜业宜商,遇见新机遇。今年上半年,江苏新增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56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数量居全国第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陈雯说:“还有很多内在的东西需要去提升,比如城市是不是绿色可持续;碰到重大的公共事件以后,是否有韧劲去应对这个事情?”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博士说:“希望南京能够继续提供一流的创新服务和持续利好的创新政策。”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三井社区副书记常洪亚说:“希望江苏形成一个便捷的交通网,不管是在我们的生活还是工作上,便捷度都能有所提升。”

  一位宿迁市民说:“美丽江苏应该是各美其美,不能千篇一律,从城乡规划到绿化美化细节,要提升审美品位和能力。”

  常州武进市民卢惠萍说:“现在江苏在经济发展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在发展的同时注意山清水秀,留得住青山看得见绿水,这样生活就更美好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杨帆 扬州台 徐州台 南通台 宿迁台 常州台 武进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