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宿迁泗洪洪安村:告别“水上漂”走上小康路

2020年07月27日 17:3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宿迁泗洪县半城镇洪安村紧紧毗邻洪泽湖,是典型的水乡渔村。近年来,洪安村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用心做好“水文章”,增加群众和集体经济收入,让湖区渔民过上了幸福满满的小康生活。

  每当夕阳西下时,洪安村养殖户、50岁的李成勤都会来到塘口给螃蟹喂食,观察水质。李成勤原本是洪泽湖上一个普通渔民,以前搞围网养殖,可以说是“靠天吃饭”。2017年,李成勤果断响应政府号召,拆除围网,上岸生活。

  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洪安村养殖户李成勤告诉记者,上岸以后又干起了老本行。承包村里面十五亩水面养殖螃蟹,一年收入四五万块钱。

  此外,退渔还湖后,老李还加入了村里的水生种植合作社,在原有的养殖水面种植菱角、芡实,一年分红也有四五万块,上岸生活更安心、更富足。在洪安村,2275名群众中有40%从事水产养殖、30%从事水上运输、外出务工的有15%,剩余人员大多无固定工作。如何帮助这些村民找到活干,村干部们也是动了一番脑筋。

  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洪安村党支部书记刘长玉说:“2018年村里成立泗洪县长胜劳务合作社,把全村的富余劳动力登记在册。根据本地种养大户及周边的用工需求随时随地调配劳动力。”

  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洪安村居民王应飞告诉记者,现在住在岸上比以前住在船上好多了。有绿化有超市,小孩上学都方便多了。

  仅去年,通过劳务合作社,该村近百名村民实现就业,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村干部还带头建起高效养殖实验基地、容量150吨的冷库,省海洋与渔业局也来到这里,开展养殖技术帮扶,这些都让村民们的钱袋子真正地“鼓起来”。2019年年底,洪安村一举摘下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00万元。众多和李成勤一样的上岸渔民,告别“水上漂”的生活,住进新型小区,幸福之路越走越亮堂。

  我苏编辑/黄磊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徐晗 泗洪台记者/赵健钧 张同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