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视评:科技创新激活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07月27日 09:14: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定点地球同步轨道……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大国重器捷报频传,展现出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的新时代风貌,也让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又一次让世界刮目相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蛟龙入海到嫦娥探月,从国产航母下水到C919大飞机上天,从复兴号高铁领跑到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实践充分证明,科技创新在引领经济发展进步、改善人们生产生活、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在不断激活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科技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进步的动力源。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催生出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展示着经济发展进步的广阔前景。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就可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改善人们生产生活的助推器。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以北斗系统为例,搭载了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插秧机,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以前1个人7天才能完成的插秧劳动,让农业劳作省时省力。现实生产生活中,从解决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到满足宜居的生活环境、均等的教育资源、普惠的信息网络服务等民生诉求,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人民要幸福、要安康,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科技创新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增强剂。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回望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从两弹一星、三峡工程,到载人航天、超级计算,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就,极大振奋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越是在这个时候,广大科技工作者越要比别人多一股“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面向未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关键核心技术牢靠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必将更加强劲。(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