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动员企业携手乡村联建发展

2020年07月26日 10:23:19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北区日前部署“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广泛动员有一定经济实力、合作意愿、乡村情怀的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与全区58个行政村联建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新北区从五个方面推动村企联建:一是党建引领,推进村企联心; 二是产业共谋,推进村企联利; 三是资源共享,推进村企联动;四是人才共育,推进村企联手;五是载体共建,推进村企联合。计划通过3年时间,全面激发村企发展活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底村企联建格局基本形成,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构建,每个行政村至少与一个企业签订联建发展协议;到2021年底,村企联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建成一批集体经济强村,提升一批经济薄弱村;到2022年底,努力发展壮大一批立足乡村的现代企业,培育建成一批初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典型,形成村企联建长效机制,集体经济强村进一步增多,建成一批村企联建优秀项目。

  其中,在产业共谋方面,新北区将发展规模集约产业项目,支持企业落户新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等,建设规模化生产基地、集约化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发展特色农业项目,高标准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科技兴农项目,推进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代农业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原创性技术研究、重大新品种选育、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重大农业科技的集成示范推广;发展文旅融合项目,用足用好小黄山、古运河、孟河医派、创意创新等资源和优势,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型流通项目,支持物流企业参与改造传统小商业、小门店、小集市等商业网点,鼓励各大批发市场、超市等为联建村特色优质农产品开辟专门销售专区,鼓励一批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和外贸企业发挥现代技术优势和物流仓储优势,以外贸企业营销优势带动优质农产品出口;发展异地联建项目,依托现有的开发区(园区)开展村企合作,发展飞地经济。

  对于此次专项行动,新北区出台财政、用地、金融、行政服务等多项扶持政策。财政税收方面,将设立村企联建项目扶持奖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方式,对联建项目予以支持。用地政策方面,符合规划的村企联建项目用地需求,将被列入用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保障相关项目用地。金融保险方面,将扩大联建村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引导保险机构为联建项目提供优质保险产品和服务。行政服务方面,村企联建项目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将被纳入全区“一件事”改革范围,“打包”办理村企联建所涉项目申报、土地使用、环评审查等审批事项。同时,还将用足用好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各项农业农村改革政策,以村企联建项目为载体,一点多试、综合推进,推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等现有改革举措集成联动,形成制度合力,释放改革红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