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野生小黄鱼人工繁育取得突破 “如东小黄鱼”地标产品再添保护盾

2020年07月25日 09:25: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2019年“如东小黄鱼”获批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项目后,近日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内又传来喜讯,小黄鱼人工繁育取得重大突破,地标产品再添保护盾。

  这两天,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如东基地内正在分批次进行人工繁育的小黄鱼室外投放工作,目前室外已累计投放了四万尾鱼苗,平均规格八公分,室内还有三千多尾幼苗正依长势陆续投放中。

  别看现在基地已经成功催产了几万尾幼苗,但在项目起始阶段,成功捕捞一条成活的成本都费尽周折。野生小黄鱼的驯养不同于大黄鱼,它生长周期短、驯化成鱼难度高,对光和水温高度敏感。

  为此,基地小黄鱼人工繁育项目团队在与浙江农科院的合作中,先后攻克了野生亲本驯化、催产、控制成活率等多个技术难题,终于迎来了规模化繁育时刻。为了充分模拟野生小黄鱼原生环境,室外采取池塘和网箱投放两种方式,同时在网箱内进行小黄鱼和小白虾混养的试验,积累高品质混养经验,寻找适合江苏沿海地区池塘养殖的模式。

  小黄鱼广泛分布于东海、黄海和渤海的近海海域,而如东县特殊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如东小黄鱼”的营养价值丰富,锌、硒等含量也比其他海域产出的小黄鱼高。近年来,如东县积极应对小黄鱼资源锐减的状况,采取了保护性捕捞、地标产品申报等多种措施。眼下,利用本地野生小黄鱼进行的人工繁育取得重大突破,预计春节期间人工饲养的小黄鱼就将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如东台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