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藤蔓、一朵花、一颗果 徐州铜山:百姓富、生态美

2020年07月23日 16:16:2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徐州铜山区围绕“文化引领、旅游兴镇” 战略,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坚持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趟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共建、共兴、共赢之路。

  在铜山区何桥镇,一条涌动的黄河故道穿境而过,滋养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让百姓过上向往的生活。何桥镇先后建起万亩土豆产业园、上海蔬菜外延基地、食品深加工厂房、休闲观光园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一条藤蔓、一朵花、一颗果里,人们惊喜的发现这就是甜蜜生活的来源。

  一条藤蔓摇来万千产业

  走进位于付村村的瓜蒌产业园,只见一排排瓜架上绿色的藤蔓郁郁葱葱,青色的吊瓜长势喜人。“黄河边的土质最适合种植瓜蒌,等到秋收时园子里硕果累累,特别喜人。”说起瓜蒌,瓜蒌产业园负责人朱静滔滔不绝。

  瓜蒌一身宝,瓜蒌籽晒干后可以卖到20元钱一斤,瓜蒌皮晒干后可以卖5块钱一斤,瓜蒌根也能卖钱。目前,瓜蒌园已与安徽潜山天宝公司、安徽大型药材销售市场等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已经订单销售700万元。仅仅用了1年多时间,何桥瓜蒌园已经发展到1400亩,亩平均效益2万元以上。

瓜蒌丰收季 ▲

  “明年打算扩展种植面积1万亩,打造全国瓜蒌基地和中草药之乡!”对未来发展,朱静信心满满。下一步,何桥镇将继续扶持瓜蒌产业,达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生态观光农业链条,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

  一朵花招来大批游客

  在徐州永春牡丹园里,大片向日葵在夏风中摇曳。村民们不禁感叹:“家门口欣赏到了这一片‘黄色海洋’太美了!”过去,百姓低头种地,“花花世界”似乎与己无关。如今,该镇通过土地流转招引好项目,实现了另一番美丽光景。

  除了向日葵,每年5月份,永春牡丹园里千亩芍药和虞美人进入盛花期,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为这里带来“美丽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近200名农民就业。“我腿脚不方便,以前就靠家里一亩三分地吃饭。牡丹园建起来后,村里介绍我去当保安,每月有近2000元收入,家里的地租出去还能拿租金,生活好多了。”鹿楼村村民刘顺利笑着说。

  何桥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综合开发,以徐州永春牡丹园为核心,辐射沿黄各村落,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综合旅游休闲项目,从而带动何桥的全面发展。

  一颗果带富一方百姓

  来到赵台村,刚一踏进果林里,苹果香气扑鼻而来。近年来,何桥镇积极推进果品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形成了黄河故道果业产业带,目前已发展苹果、桃、葡萄、猕猴桃等各类水果种植2万多亩。

  目前,何桥镇共有6个农业园区,已形成“果、菜、药、笋、菇”等5大农产品基地,年产值23.45亿元。通过入股、土地流转、惠农政策直补、产业扶持等方式带动65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目前,52家合作社和6家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8300份;福泰农业有限公司、壹优生物科技产业融合基地等企业,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使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脱贫攻坚的保障,要花大力气来谋划布局。”何桥镇党委书记高原说道。为丰富农业产业项目,优化全镇产业布局,何桥积极推动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模式,已形成马行村土豆、双楼村优质蔬菜、宗庄村芍药牡丹、袁寨村猕猴桃、叶庄村芦笋、段庄村中草药、金安村全羊宴、付村优质桃、庄里寨优然农庄等特色品牌。

  记者手记

  如今,铜山何桥实现了由偏远贫穷到美丽富饶的幸福嬗变,走出一条谋求“百姓富、生态美”美丽乡村的独特发展之路。变的是不断创新的开发观念、方式,不变的是摆脱贫困的精气神。相信在新的征程上,徐州人将汇聚起新的磅礴力量,创造自己的小康生活……

  (来源:铜山发布、无线徐州 编辑/汪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