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艺人被老板羞辱,职场关系出了什么问题?|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22日 13:55: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韩浩月

  (作者韩浩月,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郭颖),7月21日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配有字幕的音频,曝光了她所在经纪公司“极创引力”的老板徐明朝,认为徐明朝在公司会议上对她的外貌等方面进行人身攻击,并号召大家羞辱她,对她造成了伤害与“摧残”,使她患上了焦虑、紧张、并会躲在家里大哭的“病征”。

Yamy(郭颖)微博内容

  郭颖所发布的内容,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万次的转发,被不少网友认为是“职场PUA”的典型例子。“职场PUA”这个词准确说法是“职场欺凌”( workplace bullying )。同“爱情PUA”一样,都是通过一系列精神控制、言语打击、挑刺儿等行为,让人不知不觉间怀疑自己,觉得痛苦,又无法脱身。这个话题之所以被广泛传播与讨论,在于它触动了职场中人的敏感神经,勾连了众多网友的职场感受,也让平时藏于职场生活平静表面下的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有机会拿出来公开讨论。网友在热议事件时也夹杂了诸多自身的经历与感悟。

Yamy(郭颖)

  当事人徐明朝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两次回应。第一次回应是给郭颖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不会像郭颖那样,将她开会的音频、微信群里过激的话、对别的艺人与工作人员的评价进行剪辑,这次回应被很多网友认为徐明朝是在“威胁”郭颖。

  第二次回应,是徐明朝的道歉信,承认自己是“职场PUA老板”,并对同事、对艺人进行道歉,但道歉对象不包括郭颖。这封信同样没能平息舆论,绝大多数网友仍然站在郭颖这边,希望能为她讨个说法。

  被动卷入事件的凤凰传奇成员玲花是徐明朝的妻子,她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跟大家一样在线吃瓜,不发表言论,不轻易站队!”玲花的这一观点,被认为冷静、有理智,但也提醒了网民,事件背后可能存在其他可能。

徐明朝和妻子玲花

  这一事件将会被推向何处,会不会出现“反转”,都是个未知数。但从舆论激愤,以及“超六成白领曾经历过职场PUA”的统计数据来看,职场矛盾(尤其是上下级、老板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加剧了职场里的紧张、焦虑气氛。

  郭颖与徐明朝的纷争,唤起了长久以来的命题:理想的职场关系是否真的存在。在有关职场的理想化描述中:老板有眼光有魄力,知道善待员工帮助员工发展,而员工则团结一致、尽职尽责,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始终与老板站在一起。但现实是,能够彼此尊重、公平竞争、利益分配得当的公司,偶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反倒是反映员工与公司与老板矛盾的信息经常刷屏。

  “狼性”的老板与“羊性”的员工,是公司最为常见的结构组成模式,强调员工的好管理、服从性强,也是职场文化的一个重点。但对于如何评价老板的“狼性”与员工的“羊性”,其实一直都有争议。“狼性”从正面来看,是有野心、积极主动,从反面来看,则是独裁、冷酷,容易“吞噬员工”;“羊性”从正面来看,是听指挥、懂付出、不背叛,从反面来看,则是无进取心、软弱可欺。

  讲求一把手的绝对权威,是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无法摆脱的桎梏。老板在拥有公司发展与管理决策权的同时,也有了对员工的评价权,这种“权力”往往会溢出,渗透到非工作层面的私人领域。如果追问徐明朝犯了什么错误,那么显然,当他在公司会议上用戏谑、嘲讽的口吻对郭颖进行外貌上的评价时,就已经脱离了工作性质,对员工的人格形成了损害。

徐明朝公司会议被录音内容节选

  “职场PUA”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人格侮辱,管理者通过对下级员工的持续贬低,来保证权力通行的顺畅性,甚至有时候完全与管理理念无关,纯粹是想获得拥有权力的快感。由于这种人格侮辱是渐进式的,温水煮青蛙,当意识到自己被“职场PUA”时,很多人已经进退两难。受环境、待遇、性格等诸多复杂因素影响,很难对“职场PUA”进行一个准确的描述或定义,因此“职场PUA”虽然普遍存在,但影响通常会以员工的“辞职”为结束,鲜有生成舆论事件或者闹上法庭。

  一些职场环境比较好的公司,除了有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之外,更多考验的是个人素养,直白地说就是:老板的素质高,员工的素质也高,双方能够在规则约束下互不触碰底线,通过设定共同目标,保持工作方面的接触,并在生活层面保持距离,不评价、不干涉对方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

  归根结底,公司内部虽然有级别之分、身份之别,但不能改变的一点是:公司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产物,人格平等应被特别重视。彼此间的合作与尊重,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失去了这个潜在基础,一家公司就很难产生所谓的“凝聚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