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出梅!在历史前三的梅雨面前常州防汛这样固若金汤

2020年07月22日 14:0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6月10日入梅以来,常州市今年的梅雨季不仅雨期长而且雨量大。本周三就将迎来大暑节气了,今年“加长版”梅雨季究竟什么时候划句号?常州市气象台今天(7月21日)官宣,经过43天漫长雨季,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西进北上,梅雨带也随之北抬,常州将于7月22日出梅。

  据常州市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常州市平均梅雨量达687.5毫米,是常年2.8倍。金坛区指前镇的积雨量更是达到了897.8毫米,冠绝常州。常州站的梅雨量也达到了历史第三位,仅次于1991年和2016年的特强梅雨季。梅长也与1980年、1999年并列历史第三,仅次于1991年与1996年。而这“加长加强版”梅雨季,加之受农历天文转潮影响,常州的长江、太湖、运河防汛工作承受了巨大的考验。在这特殊的年份,常州防汛固若金汤的秘籍又在何处?

  有条不紊准备充足 太湖滆湖防汛心中有底

  尽管官宣出梅,但截至21日7时,常州滆湖即时水位依然高达5.13米,超过警戒水位1.03米。滆湖大堤上,来自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北干河施工一标的工人们,正在对堤防进行局部再加固,同时用袋装沙石对北干河两岸入滆湖口的500米进行压重。自7月18日以来,现场工人累计打入400余根4米长木桩支护,灌装编织袋1000余只,并用彩条布覆盖坡面,防止湖内浪花持续冲刷,造成安全隐患。目前,该处堤防已达到设计防洪高程6.8米。武进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管理处现场负责人王可告诉记者:“在巡查时发现滆湖入湖口风浪比较大,对堤防的冲刷很厉害,堤防的两侧保护的是南边的东安村和北边的香泉村,整个堤防可以防止滆湖的水倒灌入河边低的圩区。”嘉泽水利站工程师谢斌华也表示:“每个村每日一巡,把情况汇总到我们乡镇水利站,确保了滆湖防汛的安全。”

  在梅雨季的末期,江苏省水利厅升级太湖洪水红色预警。地处苏南太湖沿线的常州雪堰,早已吹响了应对汛情的集结号,强化巡堤查险防守,前置人员装备物资,全面落实应急防汛响应各项措施。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上涨,位于太湖沿岸的常州雅浦港水位也随之上涨,有倒灌入雅浦村内河的危险。记者在雪堰镇雅浦村费巷浜看到,常州市水利部门和镇村两级及时对驳岸缺口进行增高,五台水泵开足马力,将支浜水排向雅浦港。雪堰镇雅浦村委主任陆育峰表示,由于太湖水位居高不下,该村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阵地。记者了解到,太滆运河、武进港、雅浦港等入太湖河道经过雪堰,入梅以来持续超警戒水位,水利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分片包干,密切关注水位,及时传达汛期信息的6支专业管护志愿队,25支防汛志愿队,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雪堰水利站副站长岳赟说:“我们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及时做到汛情政令上传下达,畅通无阻,第一时间响应。”

  就在同一时间,武进区水利枢纽管理中心5500平方米的防汛物资仓库里,冲锋舟、抢险船、挖掘机、潜水泵、移动发电车等物资一应俱全。根据今年防汛特点,每小时排水量可以达1000立方米的排水设备出库最为频繁。武进区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二所所长徐辉告诉记者:“设备使用单位还回来以后,会马上进行维护保养、试运行,保证状态完好以后再入库。设备上都有二维码,记录了出库时间、入库时间、维修和保养时间。充足的准备让防汛工作有条不紊,心中有底。”

  水利部门全梅无休 城市防洪大包围拱卫常州城

  澡港河南枢纽是常州城市防洪工程关键节点。为将内河水位降到安全可控范围,3台机组正以总计每秒30立方米的排量向外河排水。澡港河南枢纽泵站工作人员程铭睿对记者表示,每一台机组运行时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巡查,如果机器温度过高或者出现异响则会当场叫停。如果雨势过大就要让所有机组开足马力运行,以保证常州城市防洪大包围所拱卫的城主城区不受淹。

  程铭睿口中的常州城市防洪大包围规划区,范围达728平方公里。其中,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面积156.2平方公里,覆盖了常州市经济、文化核心区和人口密集区,包围圈上共计20座节点枢纽,装机总流量每秒406立方米。面对来势汹汹的梅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各节点枢纽、节制闸全力运行开机启排,高效发挥工程效益,经过常州水利部门的全员奋战,1小时内将包围圈内的运河水位控制在了警戒线以下。

  入梅以来,常州市水利局调度沿江水利工程全力北排,累计向长江排水22266万立方米,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21355万立方米,城市防洪工程包括二级排涝泵站排水4718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常州全市累计上堤巡查14035人次。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沈筱飞向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记者表示,面对近年来最强的梅雨和汛情,常州市水利局“全员到岗、全面运转、全力排涝、全速抢修。加强对岸线占用单位防汛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24小时轮班,重点巡查沿江堤防、通江河段、枢纽工程等地,有序做好防汛排涝、巡查抢修工作。闻汛而动,洪水不退我们不退”,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坚决打赢防汛防洪抢险救灾硬仗。

  战勤保障更新迭代  抗汛战斗不歇步

  早在6月初梅雨季与主汛期到来之前,常州就举行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以应对可能到来的严峻汛情。“未雨绸缪必有其效”,为应对雨情汛情,常州军分区、武警常州支队保持2000余人的预置队伍。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保持近300人防汛抗洪待命。

  防汛阻击战打响以来,常州消防救援队伍125名指战员连夜赶赴武进西太湖流域、无锡环太湖流域等高风险区域,全力投入防汛工作。常州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力量遂行出动,设立多个保障点,全程保障参战队员执行作战任务,按照“一切为了一线、一切服务一线”的要求,调集战勤保障人员7名,各类战勤保障车辆5台,完成饮食保障2200人次,发放物资1800余件(套),医疗巡诊人200人次,防疫消毒1300平方米。常州消防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不让消防救援人员有后顾之忧,以最优条件最优状态才能最强力地战汛情。”

  防汛抢险党员冲在前  村民手写感谢信点赞

  日前,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红星村委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这封村民郎正申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着对汛期基层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的点赞。

  红星村位于新孟河和武宜运河交汇处,连日的强降雨,给该村带来了巨大的防汛压力。为了守护村民们的安全,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堵小南与其他村干部全员上阵,以网格为单位,加强对河道的巡查。身为村干部的堵小南,手机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提醒村内各处关注雨情、水情,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维护生产生活秩序,让红色党旗在防汛堡垒上高高飘扬。在这个“加强版”梅雨季,常州地区经常出现了雷暴天气。眼见暴雨将至,堵小南给住在村里仅有三户老旧房屋之一的郎正申打电话,希望他带着同样住在老旧房屋中的陈玉娥老太太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郎正申对记者说,梅雨季前,村委的党员干部早就对住在老旧房屋中的老人排查到位。今年的梅雨量实在太大,让老旧房屋存在一定的风险。党员干部主动联系,和他们一起赶紧把在老旧房屋中居住的老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如今梅雨季安然渡过,他觉得应该手写感谢信,感谢面对抢险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