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2020年07月21日 15:34: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谁这么缺德!南京江北50多棵杨树惨被“黑手”环切)。目前,这起事件被正式立为刑事案件。在调查过程中,林业主管部门发现,之前相关部门同意的在事发地进行的工程施工审批流程不合规。

  南京江北新区滨江大道绿树成荫,是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然而,前段时间,居民们发现,这片树林中的若干杨树都遭到人“毒手”。

  附近居民说:“大家晚上都喜欢在那边散步,知道这个事情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报警,我是打的12345。残忍,你要说你把树砍掉了拿走就算了,他是把树用切割机切一圈,就是想让树自己死掉。”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被砍伐的大树,树干并没有被移走,只是躺倒在一边,被环切的树干,留下了切口很深的伤痕。现场,执法人员觉得,这是明显的恶意毁树行为。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14棵被砍伐、38棵被环切 公安部门已经立案】

  记者再次来到了现场。为了防止树木倒塌,以及被环切的树木死亡,相关部门在大树的四周架起了木板进行固定,并且给大树挂起了营养液,以保证树木获得充足的养分。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工作人员聂静峰告诉记者:“街道也安排了人员,增加了这边的巡查频次,这边树木比较大,也加上了营养液,基本上是能够救活的。”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随后,记者来到了林业主管部门: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办。负责人介绍,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查,他们已经认定这是一起刑事案件。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南京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郭磊:“现场事发地遭破坏的树木一共是52棵,其中遭完全砍倒的是14棵,遭环切的是38棵。根据森林刑事立案的标准,遭砍伐的林木超过2到5立方米,就可以构成刑事立案。现在根据这条法规,我们已经向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申请刑事立案,并且公安分局已经受理。”

  【施工核准流程违规 该项目是否毁树仍需调查】

  究竟是谁对这些树木下此毒手呢?据了解,今天4月份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曾经向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核准下发了一份施工许可证,具体项目是滨江大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而核准的施工区域就在公益林及其周边。经林业主管部门核查,这个施工审批本身就不合规。

  南京江北新区经发局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郭磊表示:“所有的施工项目的办理,都是由我们的行政审批局发起,中间涉及到有占用林地或者砍伐的,由行政审批局将相关材料转到我们林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批,但是很遗憾这个项目至今为止都没有任何单位包括个人将相关材料送到我们林业主管部门审批。”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郭磊介绍,审批人员没有到现场勘验,也没有向林业主管部门核实,误将市级防护林认定为了城市绿地,从而开具了施工许可:“这个施工项目已经被喊停了,他们手上所谓的施工许可也被撤销了,如果是涉事单位对林地进行了破坏的话,那按照法律法规,首先要对涉事单位进行处罚。在刑事案件处罚完毕之后,如果还要在事发地施工的话,要按照林地征占用,包括林地砍伐的相关手续进行。”

南京:“杀害”树木也入刑!附近居民:手段残忍

  但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项目施工单位承认,自己确实在林地及周边有施工,但是并没砍伐、破坏公益林里的林木。由于事发地没有监控,这起破坏行为,到底是施工单位所为,还是另有他人,公安机关仍在进一步调查。

  我们通常所说的公益林是指为了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需要,规划种植的林木,打造的森林和林地。住在南京江北滨江大道附近的居民非常爱惜身边的这处公益林,不希望看到如此破坏的场景。我们也希望肇事者能主动投案,接受相应的处罚,给大家一个交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章健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