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第一线】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江苏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07月20日 19:17: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江苏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水情严峻,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3孔门全部开启 洪泽湖三河闸高流量泄洪】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说:“我现在是在江苏淮安的三河闸水利枢纽,它位于洪泽湖的东南部,是淮河入江水道的重要控制口,承担着洪泽湖大部分的出湖流量。现在这里的63个孔门已经全部开启了,水将经入江水道流入到长江里。”

  7月20日,水利部淮委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淮河中上游来水增加,让洪泽湖水位大幅上涨,目前三河闸泄洪流量已达5000立方米每秒。为了保证泄洪的安全,负责观测水位、监控上下游的水利工作人员落实预案24小时在岗职守。

【500人抢险队奋战11小时 350亩蟹塘安全无虞】

  江苏台记者许啸说:“我现在是在固城湖高淳段的堤坝上。目前固城湖的水位已经达到12.16米,超警戒水位1.76米。今天早上11点江苏水利厅升级固城湖洪水橙色预警,目前固城湖的水位还在以每小时1至2厘米的速度往上涨。”

  江水高涨、暴雨频频,给南京高淳砖墙镇一线圩堤的防汛带来极大压力,距离圩堤最近并且地势最低的350亩蟹塘,面临被淹受涝风险。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相北村北埂陈自然村蟹农陈传庆说:“这边的水位已经到挡水墙这边了,很着急,我这么多成本下去了,再涨就是血本无归。”

  发现这一险情后,19日夜里,砖墙镇镇防汛指挥部立即集结一支500人的抢险队伍,组织25辆装土车,运送600方土,凌晨2点赶往现场,连续作战11个小时,确保了350亩蟹塘的安全。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防汛突击队队长李雪华说:“目前2公里的险情段已经筑起了加固堤防,渗水的地方也堵起来了,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24小时值守确保堤防稳固】

  最新数据显示,20日,全省53站水位超警或超保。其中,太湖水位已连续23天超过警戒水位。下午两点,太湖水位升至4.76米,高出保证水位0.11米。太浦河10孔闸门、望虞河五座水闸以及吴江瓜泾口节制闸已全部打开,全力泄洪;苏州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城市的水文信息,开展一体化防汛,让基层防汛措施更加精准;在无锡,一群90后的年轻党员,24小时在太湖沿岸的围堰和堤坝上巡查,坚守防汛一线。

  无锡市党员志愿者温居豪说:“作为一名隧道建设者,在特殊的时候来加固隧道大坝,我觉得这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尤迎华说:“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超标洪水防范预案各项举措,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巡堤查险,重点部位防范,强化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让洪水涝水归江入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亓晨 周杨杨 耿昊东 范洁萍 许啸 龚俊杰 章斌炜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丹徒台 无锡台 常熟台 扬州台 泰州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