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住行问题“一网打尽”,特殊的315要有特别的重视|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17日 13:08: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16日晚,延期四个月的央视315晚会终于拉开大幕。节目共曝光9大行业或品牌问题:山东即墨海参养殖使用敌敌畏,汉堡王售卖过期食材,万科精装房漏水漏气,上汽通用宝骏汽车变速箱故障,“黑心”毛巾贴国标,丽丝兰雅等美容院套路推销,趣头条推送虚假广告,嗨学网退费难,一些APP的SDK插件窃取用户信息等。

海参水“深”!养海参整箱放敌敌畏,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

  上述九大乱象,基本涉及了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吃、穿(用)、住、行、玩、学等“一网打尽”。它们不仅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些乱象对应的更是行业性问题,可以说消费者苦之久矣。这一方面反映出,315晚会所关注的问题比较全面,回应了社会期待;但另一方面,问题之多,涉及面之广,也折射出日常消费环境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万科尚城精装房漏成水帘洞,春秋华庭问题房被强制收房,如此精装修“万万不可”!

  比如,精装房质量问题。近几年精装房日益普及,但与精装修房数量成正比的,是投诉率的日渐上升。再比如APP推送虚假广告、窃取用户隐私,培训机构退费难等问题,也是较普遍的社会现象,媒体早就有过相关报道。

“趣头条”屡现违规广告,“套户”黑产业链浮出水面

  晚会播出的当晚,不少被曝光的品牌和企业就作出了回应,地方监管部门也连夜行动起来,一些产品被下架,一些门店被停业,相关涉事者也被控制……基本上延续了往年高效跟进的风格,展现了舆论监督与市场监管的良性互动。

  不过,对315曝光的商家问题固然要作出及时处理,但更理想的做法,是把晚会曝光的问题作为引线,真正举一反三,导向对全行业的常态化监管。作为每年315的重头戏,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影响大、关注度高,无论是曝光的企业还是地方监管部门,都不可能不重视。但是,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对产品、服务质量的监管,不能止于315这一天,更不能对舆论监督“看人下菜”。对日常的消费者维权、舆论监督曝光,企业和监管部门都应该依法依规平等对待。唯有真正把市场乱象的有效规制,不打折扣地落实到每一天、每一笔交易和每一个问题的处理中,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构筑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下,社会对公共安全的期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信心也亟需提振,不管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因此,相较往年,这场被推迟的特殊的315晚会,也理应在市场端和监管端引起更多的重视,推动更彻底的改善行动。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针对山东部分海参养殖场户违法违规用药现象,农业农村部已责成山东省农业农村部门迅速查处。同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山东指导后续查处工作,督导地方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这意味着315晚会曝光的违规养殖乱象已经获得更高层面的重视,它将带来的改变值得期待。这样雷厉风行的后续,令人欣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