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涉港法案 叶刘淑仪斥美方措施非常蛮横无理

2020年07月15日 13:41:44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在白宫召开记者会,称已签署早前在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并签署行政命令终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据香港“橙新闻”报道,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15日对此事批评称,美方的措施非常蛮横无理,蓄意打击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企图扭曲香港的宪制地位。

  叶刘淑仪(图片来源:港媒)

  “橙新闻”称,叶刘淑仪表示,美方最离谱的措施是制裁港府官员,将来可以逮捕及拘留执行香港国安法的官员,会造成寒蝉效应,她相信中央及特区政府都会采取反制措施。

  叶刘淑仪认为,美方的措施主要影响学术交流、两地的刑事司法互助等,但相信不会打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会影响联系汇率制度。

  针对美方举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前已经表态,香港国安立法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无论乱港分裂势力如何叫嚣、无论外部反华势力如何施压,都阻挡不了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和行动。他们的图谋必将失败。有关议案也是废纸一张。

  而在特朗普签了这张“废纸”后,外交部网站7月15日发布消息称,近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美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美方法案恶意诋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威胁对中方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