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癌症治疗获全国奖 实验中不懂"基因"是啥

2020年07月14日 11:14:37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解析,有望为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任谁都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六年级小学生撰写的研究报告里的内容。

\

  7月13日,一项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引起了很多人关注,该项目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作者是一名来自昆明市盘龙小学的六年级学生。

  项目开始前,小作者不知何谓“基因”

  研究项目简介中,小作者多次提到了基因组和转录组、突变基因C10orf67,并出现了C10orf67、G2/M期、化疗药物敏感性、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等专业名词。

  “我不相信以小学生的知识基础可以写出这样的报告,哪怕是临床医学生,都很难独立做出这样的研究。”多位临床与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生向记者表示,甚至基因与肿瘤的关系这样的话题,临床专业都未必会学习过深,一般都要跟着热衷研究相关方向的导师才有所涉猎。

\

  项目相关图片,图来自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官网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官网上放出了部分这位小作者的实验记录与结论,以及他进行实验过程的相关照片,从实验记录来看,2018年1月6日,作者在指导教师、盘龙小学教师吕冬梅的带领下,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而他想要研究肿瘤的理由则是“肿瘤太可怕了,爸爸妈妈单位的小哥哥得了结直肠癌,从发现到去世仅10个月”。

  1月7日和8日,作者通过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方式,了解了肿瘤的发病和死亡情况以及发病原因。1月9日,作者写到:“老师们给了我一个基因,叫C10orf67。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

\

  作者的实验笔记

  据了解,“基因”“RNA”等在初中生物教科书中,通常为七、八年级学习内容。

  根据官网公告,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至4月20日。这意味着,作者从首次了解“基因”概念到报告成稿,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

  获奖项目与动物研究所一研究员研究方向类似

  随后,有多位网友指出,作者提到的“杨老师”和“陈老师”其实就是他的父母,皆为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职工。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开回应,证实这篇论文作者为本单位研究员之子,并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健康时报记者查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职员表发现,“杨老师”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副研究员杨某萍,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信号通路转导研究,对肿瘤发生和干细胞功能进行解析,筛选治疗肿瘤或提高干细胞功能的新药。凑巧的是,杨某萍在2016年获批了一项名为《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项目,这位获奖小作者的项目标题差别不大。

  “陈老师”全名为陈某彬,也任职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院。

  而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规则》中的评审原则,优秀参赛作品应该满足“三自”原则,即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而根据作者的描述,C10orf67基因这一关键概念都是“老师给的”,已经不符合“作者本人提出、选择或发现的”这一原则。

  而在竞赛规则的“评审”一项中,并未对参赛作品是否有可能由他人代笔一项设立切实的考核规则。13日上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进行调查,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会根据情况发布调查结果。

  十几项青少年创新大赛作品涉及生化领域

  包含这位小作者的作品在内,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共有364个项目获奖,其中小学组获奖作品共71项,中学组293项,项目涵盖领域包括物理、化学、天文、生物、历史、地理、人文等领域。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涉及到基因、抗癌等生物医学领域的项目至少有十几项,譬如《基于响应型纳米粒用于抗癌药物的选择性释放》(澳门,一等奖作品)《甲状腺髓样癌特异性敏感标志物降钙素的ECL比率检测研究》(重庆,一等奖作品)《以小鼠肾小管IMCD3细胞株探讨纤毛生成和上皮细胞极化的关系》(台湾,一等奖)《鸡内金粗多糖对口腔溃疡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探究》(四川,二等奖)《黄酮类化合物(ZGM1)对β淀粉样小肽的聚集影响及机制探究》(北京,二等奖)《人尿酸氧化酶的定向进化与活性研究》(河南,二等奖)等。

  已有医学生对《甲状腺髓样癌特异性敏感标志物降钙素的ECL比率检测研究》这个项目提出了质疑:“甲状腺髓样癌非常罕见,医学生大学未必都会接触到,一个高中生怎么会知道这个?”

相关推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