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我们“翻”了马斯克的办公室

2020年07月13日 11:30: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科技专稿  记者/王晟 

  上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向在上海开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发来视频演讲。

  通过这段视频,荔枝科技分析了一下马斯克的办公室,看看这位世人瞩目的科技大亨,都有哪些“小玩意儿”。

  对照下面截图中的数字编号,我们将一一注解:

  1 猎鹰火箭照片

  猎鹰系列火箭(Falcon),是SpaceX的立身之本。  

  凭借可垂直回收、多次使用、一箭多星等技术,马斯克这个“外行”,愣是打破了火箭只能一次性使用的思维定势,大大压缩航天发射成本,彻底颠覆了国际商业航天的市场格局。

  猎鹰火箭看上去长得差不多,其实已经迭代到第五版了。

  

  2 回旋镖

  奇特的造型可以飞出去又飞回来。它曾经是捕猎的利器,现在已经成了娱乐的神器。

  SpaceX 曾经研发的实验型火箭,命名为“回旋镖”Boomerang rocket ship)。它发射后还能受控垂直落回地面。这便是猎鹰系列火箭的关键技术——垂直回收。  

  马斯克早就看不上传统火箭了:把卫星和飞船送上太空后,昂贵的火箭“居然像一次性餐具那样被抛弃”。他梦想中的火箭就像回旋镖,飞去又飞回,经济又环保。

  3 酒

  马斯克爱酒也懂酒。

  左边这瓶“火箭”伏特加(Rocket),是一位波兰裔移民失业后创立的品牌,大受市场欢迎。不知是类似的生活和创业经历,还是酒的品牌叫“火箭”,据说马斯克对人家惺惺相惜。

  对了,就在这两天,马斯克自己也成了“酒厂老板”。他即将推出名为Teslaquilla的“特斯拉牌龙舌兰酒”。

  4 阿波罗飞船指令舱模型

  “如果没有阿波罗11号登月,可能就没有SpaceX!

  马斯克曾对媒体说,阿波罗登月給人类带来巨大的鼓舞、无尽的灵感。

   

  可是阿波罗11号宇航员,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觉得商业航天极不靠谱,曾经强烈反对SpaceX。即便如此,马斯克对自己儿时心目中的英雄,依然尊敬有加。

  桌上的模型银光闪闪,在博物馆中的阿波罗11号飞船指令舱,经过了大气层摩擦的剧烈燃烧,外表可就没有这么好看了。  

  5 送上火星的特斯拉跑车

  记得那辆被SpaceX送往火星的跑车吗?

  这是跑车被装入“猎鹰9号”重型火箭的照片。

  车上到处都是马斯克埋下的“彩蛋”。

  电路板上就刻着“Made on Earth by humans”(地球人制造)——也不知外星人看到了没有。

  6 “Rocket RD”路牌

  Space X 总部门前那条小路,被改名为“火箭路”(Rocket Road)  

  今天在SpaceX总部门口,火箭路1号的地址铭牌,以及首次实现垂直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点。

  7 “龙”飞船的大幅照片

  照片上,SpaceX的“龙”飞船,已被机械臂(上方)抓住,即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2012525日,“龙”飞船成为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这次飞行为马斯克赢得了价值16亿美元的NASA运输合同,SpaceX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全球商业航天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8 火箭模型

  眼尖的你一定看出来了:这不是《丁丁历险记》里面的登月火箭嘛?勇敢的记者丁丁和船长、白雪搭乘这枚火箭到月球上开展了一场探险之旅。

  2019年,马斯克公布了一款星际飞船“StarShip”:40多米高的箭体闪闪发光,仅靠几个尾翼支撑就牢牢地矗立在地面上。

  有行家一看就说,马斯克也是个丁丁迷吧,愣是把人家卡通画变成现实了。

  不过马斯克造星际飞船的目标可不是只月球,而是遥远的火星。目前SpaceX计划在2022年开展第一次火星探索发射任务。

  9 灯泡小摆设

  这个摆设,类似爱迪生发明的初代钨丝灯泡。马斯克被无数媒体称为“当代爱迪生”。当然,现在全球网友更爱称他“钢铁侠”。

   

  在马斯克录制的这段视频上,窗外偶尔会有浅色或深色的“东西”经过——那是汽车的车顶。

   要不怎么说马斯克是位“非典型性CEO”呢——他的办公室窗外没有大海高山,也没有市中心的摩天高楼,而是公司的停车场。  

美国媒体摄自2008年 图源:OnInnovation

  SpaceX的总部,曾经是波音公司的大型客机组装厂房。

  这个建筑的内部有三层,火箭研发、关键部件生产、地面发射控制中心集中于此。

  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办公室,却是在一楼的角落里,还不是单独的隔间。

  2010年,SpaceX自己发布的视频中,马斯克就指了指自己的办公区。他说除了人力资源和财务部门有独立办公室,所有人都在一起工作,因为“门太多了,会增加沟通成本”。

  彼时,Space XTesla进展都不顺利,研发的投入居高不下,外界质疑不断,有人斥责马斯克是骗子,有媒体预测SpaceX和特斯拉什么时候会破产……

  重压之下,马斯克卖房卖车,自己追加研发投资,甚至每天睡在办公室。  

SpaceX总部办公区,马斯克的办公室在画面左侧远处“X”墙面下 摄自2008年 图源:OnInnovation

  到了2020年,无论是SpaceX 还是特斯拉都成了受人尊敬的创新企业,两者的市场估值如日中天,堪称商业传奇。两家企业的办公场所也都遍及全美。

  但是马斯克的办公室,还在那个角落里。

  (本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东方ICOnInnovationSpace XBusiness Insider等网站。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 拒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