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的不明肺炎怎么回事?听听吴尊友和张文宏怎么说

2020年07月11日 14:16:4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来还是它?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摄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且其致死率高于新冠,这是怎么回事?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9日发出一则提示,内容如下:

  根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6月中旬以来哈阿特劳州、阿克纠宾州和奇姆肯特市肺炎发病率较同期显著升高。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5百人感染、30余人病危。今年上半年,哈境内非新冠肺炎共导致1772人死亡,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也包括中国公民。哈卫生部等机构正对该肺炎病毒进行对比研究,尚未予以明确定性。中国驻哈使馆提醒在哈中国公民注意上述情况,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降低感染风险。

  同日,哈萨克斯坦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向媒体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哈国内肺炎发病率较2019年同期增长55.4%,总计确诊98546例。

  又一种新病毒来了?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1日在微博上对此进行了解读。

  张文宏指出,哈通社9日报道,该国患上不明肺炎的人数比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多2至3倍。10日,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4747例,死亡264例。该文在我国引发大众广泛焦虑。

  根据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解释,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0)》编码,当肺部CT显示出现磨玻璃阴影症状时,临床和流行病学诊断都会判定为新冠肺炎,但实验室测试并不支持这个诊断结果。

  解读以上两段消息,可以认为是哈萨克斯坦出现了比较高的病原学阴性的肺炎,根据《国际疾病分类(ICD-10)》就会被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

  其实在武汉早期病原学检测能力低下的时候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王辰院士抵达武汉时就指出病原性检测能力要快速跟上,否则会出现大量检测阴性的新冠肺炎,未经隔离可造成迅速传播。

  我国方舱医院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建造的。哈萨克斯坦目前的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从疫情曲线看存在骤上骤下的特征,说明实验室检测不稳定。

  所以从大概率讲,还是新冠病毒肺炎,目前最为急迫的是要迅速加大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对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采用深度测序等技术予以明确病原,但最最关键的还是要迅速加大疾病控制力度。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7月10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声明称,部分媒体称哈萨克斯坦出现“比新冠肺炎致命性更强的不明肺炎”是不实消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等,其中便包括《国际疾病伤害及死因分类标准第十版》规定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哈卫生部认为,目前国内出现的致病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仍属于世卫组织已定义的肺炎范畴。因此,将其称为“不明肺炎”缺乏理论依据。目前,哈医疗机构正在检测新冠肺炎以外确诊病例的致病原因。

  10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事进行分析。“我注意到这方面的新闻,也在相关的网站查看了相关的信息,从它报告统计的数字来看,应该说,我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考虑,它应该还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比较大”,吴尊友说。

  吴尊友表示,其一,如果是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在夏季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是新冠肺炎,它最早发生也是在冬季,像原来非典的发生也是在冬季,还有流感、禽流感等(均符合这个规律)。

  其二,从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情况来看的话,哈萨克斯坦本身也是受新冠影响很大的国家,(在)其病例数与死亡数(方面)也都是影响挺大的。

  其三,从其病人的病死率来看,它也在新冠肺炎的范畴以内,同时考虑到当地医疗能力,尤其是检验检测的能力。“我个人认为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更大,当然也不排除会由于病人的增多,其他肺炎以及感冒增加,使得医务人员或者医疗诊断能力、治疗能力一时跟不上,不能够及时给予诊断”,吴尊友解释称。

  世卫组织怎么说?

  当地时间7月10日,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已注意到哈萨克斯坦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世卫组织正在研究当地实际检测条件及质量,以防其他肺炎样本中有新冠假阴性样本,很多“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可能就是新冠肺炎病例。他同时强调,世卫组织仍将对此保持开放态度,直到患者完全确诊。

  近期哈萨克斯坦出现肺炎病例骤增的状况,引发广泛关注。迈克尔·瑞安称,哈萨克斯坦新冠肺炎病例也出现了激增,过去七天上报了超过一万例实验室确诊病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