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不明肺炎"仍未确认是否新冠

2020年07月10日 11:38:23 | 来源:健康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发布公告,提醒在哈中国公民防范不明原因肺炎。哈萨克斯坦的这个“不明原因肺炎”是否不同于“新冠肺炎”新型病毒,哈卫生部等机构正对该肺炎病毒进行对比研究,尚未予以明确定性。

  大使馆公告称,根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6月中旬以来阿特劳州、阿克纠宾州和奇姆肯特市肺炎发病率较同期显著升高。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500人感染、30余人病危。今年上半年,肺炎共导致哈萨克斯坦1772人死亡,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也包括中国公民,该病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

  据欧洲动态网(Euractive)报道,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副部长阿扎尔·吉尼亚特(Azhar Giniyat)7月7日表示,该国有2.8万名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肺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绝大多数为中症,330名为重症。

  一位不愿具名的感染科专家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大使馆提醒民众注意防范是应该的,但是就此推测这是一个新的病毒,或者是新冠变异了,目前来看还要有科学依据。

  “就肺炎的发病率而言,与去年的六个月相比,今年增加了55%,6月的增长是四倍。”哈萨克斯坦首席医学官艾斯玛甘贝托娃上周表示,宣布对肺炎病例的增长进行调查。

  “不明原因肺炎,定义不是很科学,是在SARS流行之后,卫生部门为了及时发现和处理SARS等冠状病毒、人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其他表现类似、多有聚集性发病,具有一定传染性的肺炎而提出的一个名词”,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乔树斌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其特点是有肺炎的症状,起病急,具有传染性,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但暂时还不能明确究竟是哪种病毒或病原体所引起时都统称为不明原因肺炎,像这次新冠肺炎最初时也被命名为不明原因肺炎。在临床工作中,尤其是遇到聚集性发病的不明原因肺炎是要引起足够、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并要及时上报。

  “我们平时发烧咳嗽,到医院验个血,拍个CT,医生只要看到白细胞值高再结合临床症状很快就能诊断为细菌性肺炎,即我们常说的普通肺炎,约占肺炎的80%。但如果白细胞不高,又有肺炎的临床症状那么就要怀疑是病毒性肺炎了”,乔树斌主任说,“病毒性肺炎的鉴别诊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把常见的甲流病毒、乙流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台胞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疤疹病毒等常见的十多种病毒先排查一遍,如果都不是,那么还需要做病毒的培养、核酸检测、基因测序等来明确是否是新的病毒,需要很强的技术力量,还需要耗费些时日。当然,同时还要排除衣原体、支原体、军团菌、结核、真菌性肺炎等等其他病原体肺炎等。”

  “不明原因肺炎一般病情比较重,常常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因此病死率一般比较高。SARS与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肺炎等都属于病毒性肺炎。SARS的病死率一般在10%左右,而人禽流感的病死率在60%以上。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和早治疗是主要的阻断大范围人传人的有效措施”,乔树斌主任说,“从个人角度来说,目前我们在全民防范新冠肺炎的情况下所做的呼吸道防护措施,例如保持房间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都是有效预防不明原肺炎的有效方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