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种畜场:打造“三张名片” 引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09日 17:36:26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海种畜场位于东海县城西南15公里处,为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带领当地农户致富,近年来,东海种畜场充分发掘自身资源,打造了“金红石、梅花鹿、农业园”三张特色名片,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东海种畜场地势平坦,但是土地资源紧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曾经作为军马养殖场的优势逐渐消失,在内无支撑、外无支援的情况下如何脱贫致富,成为摆在东海种畜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东海种畜场党委人武部部长 舒明刚:我们把挖掘工矿企业,特色养殖,生态农业的产业产力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将场区各型企业当做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平台,动员费岭村贫困户参与到各企业的生产中去,通过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带动贫困户增收。

  东海种畜场拥有30年的梅花鹿养殖历史,现在,种蓄场发展新型梅花鹿养殖模式,主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梅花鹿养殖扩面,通过改造村庄废旧养殖圈舍,进行健康养殖,带动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推进鹿产品深加工,开发药用、保健、食用领域的新型鹿产品。

  养鹿的村民:这个是老房子,现在改成养鹿了,改成小的鹿场。

  康宝鹿业销售经理 费景中:主要依托梅花鹿养殖,还有特色产品深加工。有几十户意向已经形成,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有十几户。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种苗输出。反馈效果还不错,前几天跟农户联系,他们说今年采的鹿茸全部卖完了,根本不需要我们去跟他推销。

  东海种蓄场还利用地形优势建设了农业示范园区,加大培育无公害蔬菜、五茬西瓜等特色优质水果品种,在生产过程中动员当地贫困人口进园区劳动,学习种植技术,提高收入。

  大棚承包户 韦杰:我们有120多个大棚的西瓜,大约60多亩地,我们的工人正常情况下,10个长工,多的时候用了30个人。他们的工资还是可以的,一个月有两三千块钱,我这边大棚一年四季都不在运转,总产值200多万。

  东海种畜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一般在30米左右,虽然总面积只有6.73平方公里,但是在地下种蕴藏着丰富的金红石矿产,2019年东海种蓄场引进了矿石开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东海种畜场党委人武部部长 舒明刚:372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20万吨金红石采矿,项目正常运营后每年将产生巨大的税收,373解决当地大量劳动力,增加群众的收入;我们将用5-6年的时间将矿区打造成大型产业园区,把金红石做成当地乃至东海县又一个“富民产业、支柱产业”。

  东海种畜场建场60多年,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发展之路,而今,东海种畜场将发扬当年“军马故里”的优良传统,奋发作为,通过聚合全场之力,充分发掘自身资源,让“金红石、梅花鹿、农业园”成为东海种畜场的振兴、发展的三张特色名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