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博主闯入丹霞地貌,“禁止入内”不应是摆设|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09日 13:57: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旅行博主“冒险雷探长”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他带着外国游客进入了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这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愤怒。7月8日,靖边县公安局龙洲警务室李姓主任告诉媒体,该网红博主已经来到警务室办案区,正在接受调查。当晚,该博主在微博上为自己的行为表达了歉意。

  丹霞地貌是一种在红色岩层上发育的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因为颜色和造型的独特,拥有丹霞地貌的地区往往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热门景点。其中,龙洲丹霞地貌景区被誉为“中国黄河50景”之一,是国内保存较为完好的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堪称壮美,但在面临外力介入时却是脆弱的,由于岩质疏松,游客踩踏留下的脚印都可能对丹霞地貌造成破坏。尽管许多丹霞景区都提出了游客不得直接接触丹霞岩体表面的要求,但总有一些游客违反管理要求,在非开放的地方随意活动,破坏丹霞岩层。近年来,类似事件已曝光多起,甚至有游客为“我破坏了6000年的沙子”而洋洋得意,完全意识不到丹霞地貌的珍贵性。

  作为旅行博主,“冒险雷探长”具有丰富的阅历,理应对丹霞地貌的保护有充分了解,其以“冒险”为名闯入不对外来游客开放的禁区,显然属于明知故犯。他因此接受警方的调查处理,以及舆论的指责,可谓咎由自取。

  值得反思的是,游客几次三番成功闯入丹霞地貌,也凸显了国内部分丹霞景区在管理上的随意和松散。目前,对于丹霞地貌如何保护,尚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这也使一些游客行为的性质难以被清晰界定。一些景区即便设置了阻拦游客进入的护栏等设施,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对闯入行为缺乏刚性约束。

  除了游客的保护意识淡薄,丹霞地貌当地的居民对丹霞的保护意识也是参差不齐。比如,“冒险雷探长”这次进入龙洲丹霞,就是通过当地村民的引导。也许,在一些地方的居民看来,丹霞地貌只是他们生于兹长于兹的家乡,缺乏对其珍贵性的全面认识,甚至经常做出一些损伤丹霞地貌的行为,这也给保护工作加大了难度。

  除此之外,一些旅游传播媒介和旅游产品对丹霞旅游的夸大宣传,也构成了对公众的误导。随着丹霞旅游走红,我们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游客在丹霞岩层上活动的宣传照片。比如,在一家旅行类平台上,就能看到龙洲丹霞以“《鬼吹灯》同款线路”为卖点进行宣传,同时配有一张美女在丹霞岩层上行走的照片。这些旅游宣传资料,让游客放松了应有的敬畏之心,以为丹霞地貌就是可以“亲近”的。

  不管是自媒体大V、普通游客,还是景区管理者、旅游经营者,都应该是丹霞地貌的守护者。破坏丹霞地貌,哪怕是“众犯”,也不是一件小事,不能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目前,已有许多丹霞地貌所在地颁布了地方法规,对丹霞保护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也有必要探索全国性的丹霞地貌保护办法,让保护的标准统一化,提高保护的科学性,同时加大违法成本,强化公众保护意识,杜绝雷人的“冒险”再次发生。

  “禁止入内”的地方,请自觉止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