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越界堆土方 渣土“顶”到居民家门口|解忧帮

2020年07月08日 19:56: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长岛观澜小区有业主向我们反映,小区门口一家工地施工时,将大量渣土堆放在红线范围之外的空地上,紧挨着小区第一排房子,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随着施工推进,堆土日益增加,对小区部分房屋的安全也造成了一定影响。那么情况到底如何?这些渣土能不能清走呢?

  长岛观澜小区位于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交付于2015年。业主告诉记者,多年以来,小区南侧一直是闲置空地,2019年11月,突然有施工队进场,开始取土打桩。根据规划,在他们小区与施工地块中间,本来有一条10米左右的公用空地,相当于隔离带,未来是用作公共道路。可施工方强行越界,占用了这块公用地。

  “他们说场地内部局限,地方不够,所以要把土堆到场地之外来,但是施工方既然拿了地,就应该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合理施工、运土。”小区业主说。

  居民们向有关部门投诉后,施工方回复称,红线外的地,他们已经租下来了。

  “问谁租的呢,施工方没告知我们,他们说会提供租赁协议给我们,但是到现在为止,三个月了,没有一个人给我们提供过这个东西。”小区业主表示。

  而随着工程不断推进,堆土需求不断扩大,距离最近的居民家中只有五六米了,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小区业主生气地说:“施工方说要把工地围挡推掉,把土堆过来。但是我们这一排居民楼,老人也多,还有孕妇、小孩子、婴儿,声音大不说,尘土对我们晾晒衣服、光线,都是有不利影响的。窗子也不能开了,一天到晚就只能窝在家里头了。”

  随后,小区居民再次向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投诉。7月6日上午,也就是在记者采访时,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通知居民,到工地办公室召开协调会。

  协调会上,施工方终于拿出了一份建设方南京元枫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新南京生态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的公共用地租赁协议。

  不过,这份租赁协议的签署日期是在2020年5月1日。换句话说,这份协议是在居民投诉后补签的。

  施工方负责人解释:“我讲句实话,公共部位的用地,一般都是先用了之后,然后赶快补手续。因为施工单位如果没有被举报,一时还补不下来呢,正因为你们这边举报了,他们建设方才赶快补手续。”

  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负责人表示:“手续如果不全,任意占用公共用地,那肯定是使用单位不按照规定来执行,有违规或者不规范的做法。”

  该负责人明确,在没有取得公共用地租赁协议的情况下,建设方、施工方擅自侵占,明显违规。此外,按照这份租赁协议,公共用地只能临时堆放一些施工材料作为周转,擅自堆土以及挪作他用是绝对不允许的,施工方必须立即整改!

  “不允许堆放土方,这是明确下来的,第二个已经堆放的土方,几天之内要清理干净。后期那块场地不能堆放明显超荷载的物料,另外,不允许大型工程施工车辆通行。”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负责人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