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仪征两地联动,爱心接力助失散23年老人回家

2020年07月07日 06:52:3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爸爸,你这20多年跑到哪去啦……”昨天(7月6日)中午,仪征市救助站门口,41岁的中年汉子杨得军,抱着一位满头白发、目光呆滞的老人泣不成声。

  老人名叫杨道根,72岁,仪征人。他离家23载,音讯皆无,直到几天前在宝应县城区被好心人发现送到派出所,后转入救助站,经宝应、仪征两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接力救助,终于再次回到家乡。

  大街上“捡到”智障老人

  他是哪儿的“杨道(到)根”?

  7月3日傍晚,宝应县城北一沿街商铺门口,一位好心人因连续两日看见一位神情痴呆老人拨打110。随后,城北派出所的民警前往现场,他们发现老人神情呆滞,语无伦次,就将其送往宝应救助站暂住。

  正准备下班的宝应救助站站长季刚银将老人安置下来。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判断老人应该才离家不久。“他身上的衣服虽然有点脏,但是很齐整。头发也是理过的,并不像其他流浪人员那样蓬头垢面。”

  可是,随后与老人的交流却卡了壳。季刚银说:“他很少与我们对视,嘴里也嘟囔着,不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季刚银却不死心,每隔一会儿,就去找老人聊天。“按照那位报警好心人描述,老人至少在外面呆了两天,家里人该多着急。”

  终于,在老人零碎的话语中,季刚银听到一个重复几遍的名字——“杨道(到)根”,还有常说的一句话“认不得唻”。凭着这仅有的两条信息,季刚银判断其在扬州市区或仪征一带,并联系扬州市救助站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查询。

  很快有消息来,在仪征市真州镇万年村前扬组,确有一个名叫“杨道根”的人,但此人离家已有20多个年头了。另外,从系统中查询到的杨道根单身照,与眼前这个老人相比差别很大。智障老人是不是仪征的杨道根?

  祖孙俩150公里外赶来认亲

  怎奈相见却不相识

  随后,通过派出所民警,季刚银电话联系上了杨道根的家。接电话的是其63岁的老伴陈玉芳。听到电话那头几次三番提到“杨道根”的名字,她一下子怔住了。23年前,杨道根突然离开了家。“当年,他为了多挣钱,跟着舅母去上海打工。我深知他脑子迂,始终不答应。”陈玉芳说,谁知趁她外出上工时,杨道根偷偷跟着舅母离开了家。

  这一走,就是23年,音讯全无。“我儿子才19岁,还没有成家。”陈玉芳说,头几年,她把一辈子的眼泪都哭干了。为此,她还和舅母上了法庭,让她交出自己的丈夫。之后,一大家子的人去上海寻找过多次。最终,直到舅母去世,陈玉芳也没有找到丈夫。

  23年了,这时突然有人说,杨道根还活着,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等她和家人认领。陈玉芳心绞成一团,很想哭,却流不出一滴眼泪。7月4日,与在厂里加班的儿子电话商量后,陈玉芳在上初三的孙女陪伴下,当天下午乘车赶到150公里以外的宝应。

  相见却不相识。看着眼着这个满头白发,神智不清的老头,陈玉芳觉得似曾相识,却又感陌生。她尝试着问他:“你认得我是哪个呀?”“认不得唻”“你有老婆呀?”“认不得唻”……

  听着他们的对话,旁边的季刚银的心一点点往下沉。“不行,就让陈玉芳祖孙俩先回去,等周一让她的儿子过来做DNA。”他想。

  促膝长谈确定身份

  他就是离家23年的仪征“杨道根”

  “我家在杨庄……”季刚银忽然听到杨道根回答陈玉芳的话。陈玉芳惊喜地点着头,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季刚银决定先送陈玉芳的孙女坐上去仪征的班车,让她尽快回家复习迎考。“我给陈玉芳安排食宿,让她尽可能地陪老爷子说说话,看能不能再想起来什么。”

  昨天一早,原本休息的季刚银赶到救助站。陈玉芳开心地告诉他:“都对上了,对上了!”杨道根依然不认得分别23年的老伴,却说出了儿子的小名“小军”,还有一长串乡邻的名字。“她在电话告诉儿子,‘就是你爸呀!’”季刚银说,那一刻,自己百感交集,他决定第二天一早开车亲自送这对老夫妻回家。

  今天中午,蓝天白云,季刚银一行抵达仪征市救助站门口。车门一开,久候的杨得军跑上前,一下子紧紧地抱住了老父亲,放声痛哭,他喃喃地说:“爸爸,你这20多年跑到哪去啦……”杨道根一脸呆滞,试图挣脱这突来其来的拥抱。

  同样在久候的是仪征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站长李文彬说:“23年了,老人终于回家了,我们已和真州镇民政办以及社区联系,将妥善安置他回家后的生活。”

  而在万年村前扬组,得悉离家23年的杨道根回来了,乡邻们奔走相告。他们放起鞭炮,三五成群地赶到杨家,争相与老人叙旧。

  陈玉芳微笑着守在老伴身边,看着这一切。23年过去了,她和儿子都坚信,那个靠着拉板车撑起一个家的杨道根,一定会好好地回来。“他不是回来了吗?以后日子再苦再穷,我们一家人也得过下去!”

  记者手记

  我是从扬州半道上的车,和季刚银一行,再一起将老夫妻送到家。一路上和陈玉芳闲聊。她说不知道老头子23年来都去了哪些地方,经历了什么?但她从来没有怀疑过,老头子心里有家、有儿子、有和他同甘共苦20年的老婆。她说,家里现在没田了,把他带回家,就天天看着他,照顾他,给他做饭。虽然杨道根23年的经历目前仍是一个谜,但如今似乎也没那么重要。愿这历经磨难的一家人未来平安幸福!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