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路切断自然村 村民下田干活天天翻护栏 这“出新方案”能改吗?|解忧帮

2020年07月06日 18:45: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南京市高淳区有村民反映,村子中间老的芜太公路出新升级了。本身是一件好事,可路修好了,一个好好的村子被硬生生隔断了,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隐患。

  2020年7月4日上午,记者在芜太公路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张家沟段看到,尽管不时有车辆快速通过,村民们仍然接二连三地翻越道路中间的护栏,到公路对面去,现场险象环生。村民介绍,张家沟是他们世代居住的自然村,呈南北走向,有两百多户人家,多年以来,东西走向的芜太公路穿村而过,公路上设置有平交道口。2016年开始,芜太公路进行省一级公路升级改造,今年4月,原本的平交道口突然被封闭了起来,阻断了村子南北来往的交通。村里有四五百亩田都在南侧,路南面大概有六七户人家不能过来,村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观察发现,从张家沟沿芜太公路向东西两侧800米范围内都设置了红绿灯路口,通过这两个路口都可以到达公路对面。但村民说,这两个路口距离村子都太远了,村子两侧的村民想要到公路对面,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单趟将近1.4公里,来回一趟则将近3公里,面对这么远的路程,大家宁可冒险翻护栏也不愿意绕道。

  村民说,红绿灯从张家沟往西走大概800米,往东走有700米,700米来回就是1400米,每天早上到田里去养殖螃蟹来回要走3公里,中午再走3公里,晚上又是3公里,到田里干活每天要走10公里。

  既然封闭的道路严重影响村民出行,道路施工时,相关单位为何不在这里保留平交道口、设置红绿灯呢?高淳区阳江镇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对于此事当地村民反映确实比较强烈,他们先后多次组织建设、设计、交通、公安等部门和村民沟通,但各职能部门均表示,从安全角度考虑,这个平交道口不能开。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条路还处于施工阶段,并未正式交付,道路施工归交通局管,更多情况记者应该找高淳区交通局,但高淳区交通局又让记者找南京市交通局,南京市交通局又让记者找道路设计单位。

  今天(7月6日)上午,道路设计单位回应称,芜太公路张家沟东西两侧700米和800米范围内均有平交道口,如果在张家沟再设置平交道口就违反相关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莫洪韵说,根据技术标准,按照规定(一级公路)平交口间距最小是1000米,《南京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方案》当中也提到,普通国省道交叉口的间距不少于两公里,村民提出来的开口是位于一般公路段,这是不符合规范的状态。

  可如果严格按照规范执行,如何保障张家沟两百多户村民的日常出行便利呢?而且在目前的状况下,张家沟村民频繁翻越公路护栏,带来的安全隐患更大。对此,设计单位又表示,下一步看是不是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研究。

  对此,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