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能不能进考卷?何妨给学校教育多一点空间|荔枝时评

2020年07月06日 14:16: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李子柒能不能进考卷?最近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事起宁波海曙区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家长发帖认为网红李子柒的故事试卷并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的介绍,让其无法接受家长列出了“李子柒能否代表中国传统田园生活?”的七大理由,认为 “出卷老师知识浅薄”。不过,家长也承认,自己并不清楚李子柒是“何许人也”,只是偶有耳闻

  涉及网红的话题总是特别容易引发争议。去年李子柒“出圈”时,是不是文化输出的话题,同样吵得火朝天。这一次争议与教育有关,讨论的门槛更低、热也更高。

  讨论李子柒能不能进考卷之首先厘清一些基本问题。比如家长发帖所称的作文题,实际上是阅读理解题。题目提供袁隆平、李子柒等三段材料,学生选一个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根据提示填写表格然后写一张推荐表。有人认为这道题目漠视了孩子的“无知权”。其实不必担忧,因为有三段材料,就算孩子不知道李子柒,也还可以选择袁平等人做答案并不是唯一的。

  阅读理解要考查什么?考查的是阅读能力,包括阅读速度阅读理解包括根据材料整理归纳分析能力。我们从小到大做的阅读理解题中,就有很多是没有读过、没有听过的素材,如果考的都是听过学过的,那不是阅读理解了,何不直接出个填空题呢?

  很多人提到阅读理解题中有三段材料,一段是袁隆平,一段李子柒,第三材料却直接被无视。其实第三段讲的是雷为,是杭州一名外卖小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李子柒相比,海为名气低得多。此刻我也是特意搜索了他的资料,才有所了解。如果担心孩子不了解李子柒“吃亏”,那么雷海为吊诡的是,这个名气远逊于李子柒的人出现在试题中,却几乎没有被讨论。

  再者说,对于李子柒能否作为“风云人物”,试题本身就是开放的,学生完全可以从给出材料中分析得出自己的答案可以推荐袁隆平,也可以推荐李子柒,当然也可以推荐外卖小哥雷海为。

  对此出题老师也有回应:“各大媒体都做过正面报道,她对传统文化的贡献,认真做事的精神,确实值得大家学习。”就在一个月前,李子柒与袁隆平、申纪兰等6人受聘为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一些家长连李子柒是谁都不知道,就在担心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是不是太过焦虑了呢?

  社会的价值观日益多元,风云人物”的定义也应该是多元的。袁隆平为代表的科学家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当然是时代风云人物,但李子柒海为这样的“小人物”,靠努力和勤奋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发光发热,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袁隆平,但通过努力却可以成为李子柒、雷海为。网红只是一个标签,红并不是污点,也不是红了就不值得学习。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被上海引进落户,直播电商人才在杭州余杭区最高可享受国家领军级人才待遇,就是这种多元价值观的体现。

  还要强调一点的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没有错,家长对于学校的办学行为有监督的权利。但是具体到教育教学层面,还是应该给学校教师多一些空间。在什么题目、用了什么案例这些教学细节上,应该更多地信任老师和学校。方面的评价权力,也不妨交给教育专业人士,是对教育教学的基本尊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