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土地“含金量”

2020年07月05日 14:40:22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兴市从盘活存量、建设高标准厂房、规划管控等方面同时发力,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新方式,不仅为一批新上马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也进一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这几天,在泰州英鸿卫浴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生产卫浴产品,这个月要完成300万外贸订单。英鸿卫浴是根思乡新招引的工业项目,由于租用了标准厂房,这个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投入生产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

  英鸿卫浴公司所在地原为闲置土地,面积30亩,根思乡做足“盘活”文章,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并对外出租,目前4栋多层厂房和1栋办公楼已经竣工,使有限的土地产生了最大的效益。

  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去年6月,泰兴市启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利用入企走访、大数据、地理信息、无人机航拍等手段,累计摸排各类“五未”土地353宗、11700多亩。同时, 泰兴市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五未”土地处置汇报会,推进处置工作,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年底前“五未”土地处置率达80%以上。

  本着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泰兴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在泰兴高新区,晟楠电子的高标准厂房盖到了16层以上,远大家俬、纳新新能源建成4层以上带电梯的高标准厂房,与同类企业相比节约用地54亩。高标准厂房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泰兴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租赁管理的意见》,引导企业通过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取得项目用地,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不断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形成了“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的良好局面。2016年以来,泰兴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连续两次获得国务院表彰,连续4年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表扬激励,累计获奖国家用地计划3000亩。

  (来源:我的泰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