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对照反腐“战报”校准清正廉洁坐标

2020年07月05日 10:05: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2020年上半年中央反腐“战报”来了!据中纪委网站,2020年上半年共有6名中管干部、165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9名中管干部、136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此外,1-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779起,处理70501人。成绩斐然的反腐“战报”,既彰显出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也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清正廉洁尤须牢记心间。

  常怀“善怕之心”,敬畏纪法“不敢腐”。“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从反腐“战报”来看,反腐肃贪涉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金融、矿产开发、工程建设、能源投资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涉及包括“一把手”、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所有干部,明确释放出惩治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信号。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知足者富,知止者久”的生活道理,常怀“善怕”之心,敬畏党纪国法,约束自我言行,勿贪意外之财,勿行逾矩之事,切忌把“一把手”的权力当做“一霸手”的权利,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当做“保险箱”,否则终会在纪法严惩之下追悔莫及。

  常为“律己之行”,尊崇制度“不能腐”“凡名利之地,退一步便安稳,只管向前便危险。”严于律己就是保护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反腐肃贪实践堵漏洞、补短板,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腐败的空间和土壤越来越少,对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权力密集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反腐肃贪“严”的总基调,常怀“律己”之心,尊崇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严守党纪国法,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忌心存侥幸、“掩耳盗铃”钻制度的漏洞,否则制度的漏洞终会成为腐败的深渊、惩治的牢笼。

  常修“从政之德”,提高觉悟“不想腐”。“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净心,去贪欲以守节。” 上半年发布的145份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每一份都首先表述被查干部的思想问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这从另一方面再次警示,要想做到清正廉洁,必须从纠正思想观念入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重视理论学习之于修德的重要性,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认真参与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完成线上学习、年度理论考试等任务,不断补齐精神之“钙”,树牢信仰、思想、政治、家风等防线,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素养、政治觉悟,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肃贪必将越来越严。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认清党中央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持续深化的决心和行动,在善怕、律己、修德上下功夫,对照反腐“战报”校准清正廉洁坐标,才能在从政之路上行稳致远,在利民征程中开创新的业绩。(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