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居民自制药酒下肚 肝脏严重受损险丧命

2020年07月04日 17:14: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民间,流传着不少能治病的药酒偏方,于是不少居民在家自制药酒服用,殊不知,这些自制的药酒很有可能含有毒素。这不,南通如东县曹埠镇一居民因服用自制的药酒,脸色蜡黄、浑身乏力,险些丧命。

  昨天(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如东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经过20多天的治疗,这位患者已经脱离危险,病情明显好转。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这位患者来就诊时,皮肤和眼睛呈金黄色,浑身乏力,病情十分凶险。

  患者平时身体健康,没有化学毒物接触史,检查也排除了病毒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究竟为何会出现肝功能异常呢?患者子女想到,今年开春,父亲用自家长的所谓的“黑骨藤”的果子晒干、切片、泡酒,近两三个月,父亲一直在服用这种药酒治疗关节痛,没想到越喝人越不舒服。随后,患者家属把果子和药酒都带到了医院。医生查询发现,患者种植的并不是“黑骨藤”,而是一种叫“黄独”,又称“黄药子”的植物。

  咨询了省中医院的相关专家并查阅大量文献后,医生发现黄药子多用于治疗甲状腺肿,而并不是“关节炎”。有报道称小剂量服用黄药子即可出现明显的肝功能损害,当服用超过90g,持续时间大于10天可出现较为严重的肝功能损害。这名患者正是因为服用了大剂量的黄药子这才出现肝功能异常。

  如东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陈晓明提醒,天然药物导致的肝损伤近年来非常多见,老百姓常认为中草药都无毒无害可以放心食用。而天然药物中的成分极其复杂,随意服用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严重的可以致命,“要使用的话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比如说给中医看一下,药物的性味情况合不合适你的体质。老百姓经常吃的鱼腥草,作为凉拌菜问题不大,但是假如说你长期吃天天吃,累积下来的话对肾脏功能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