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教育培训成江苏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

2020年07月04日 15:05: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0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直播带货、教育培训等消费投诉成为投诉热点。 

  【上半年江苏共受理消费投诉82947件 同比上升39.28%】

  2020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82947件,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39.28%,其中,商品类投诉45417件,服务类投诉37530件。商品种类投诉中,家用电器类投诉9698件,仍占据商品类投诉首位,食品类、日用商品类投诉分居二、三位。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跃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投诉量达13121件,销售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量居高不下。

  【直播购物有风险 消费需谨慎】

  投诉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网游充值、教育培训等方面。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直播购物投诉681件,主要问题有商家夸大宣传,商品货不对板、质价不符、引诱消费者私下转账交易,发生纠纷后不予退货等等。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告诉记者:“消费者孙女士今年1月份的时候通过这种直播平台,在南京的某公司生产的面膜她买了12300元,金额还是蛮大的。当时买的时候,商家承诺她如果不满意包退,结果消费者买完之后,再想去跟商家联系退款的时候就被拒了。”

  “结合刚刚的案例我们会发现,通过直播平台购物的话,退货会相对难一点。主要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不同于传统的网购平台,传统网购平台产品的介绍都是会留痕的,但是直播平台可能就是一瞬间。主播介绍的事情后期想找证据的话,对消费者来说举证难度太大。第二个就是直播平台是新兴的产业,平台的监管还存在跟不上的情况,可能对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货建立的法定保障还存在漏洞。”

  【教育培训成预付费投诉“重灾区”】

  受疫情冲击,教育培训行业消费投诉成为预付费投诉的“重灾区”。根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涉及教育培训投诉2983件,问题集中在三大方面:

  一、商家会诱导消费者签订一些金额大、周期长的合同,这样消费者资金被套住的金额会比较大。

  二、为了让消费者多充值,商家会配套推销一些金融贷款,最后消费者可能会出现维权也难、贷款更难的维权窘境。

  三、受疫情影响,很多经营者前期提供的课程的质量,师资力量配不齐,消费者的权益受损,退款的时候比较难。

  此外,教育培训还存在机构资金链断裂,关店失联,消费者费用难追回,以及制定霸王条款、规定高额违约金等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参与教育培训前应先了解机构的品牌、信誉和师资水平,选择具备正规办学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尽量购买周期短、预付金额少的服务,谨防“金融贷款”陷阱。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谢自强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