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十八层都有裂缝,这房子还能住吗?|解忧帮

2020年07月03日 20:23: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买房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仅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而且房屋的质量也事关购房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最近,扬州高邮市东城首府有许多业主向解忧帮反映,他们的新房入住才三四年,房屋内部的不同位置出现了很多长短不一的裂缝,大家很担忧房屋的安全。 

  墙纸和瓷砖盖不住裂缝 业主担忧房屋安全

  东城首府一期的3号楼共有18层,孙女士家就住在8楼,虽然几个房间里都贴上了墙纸,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墙纸下面的墙壁上已经产生多条裂缝。 “从上面一直到床底下,接近三米全部裂缝,一开始是看不出来的,就是小细缝,现在缝时间长了越来越大。”孙女士指着卧室里的一条裂缝说。

  有的裂缝还导致了瓷砖开裂。“这个墙我一点没有动啊,他开发商交付什么样子,我就什么样子,现在到处开裂,我们肯定害怕的。”

  据了解,孙女士家的这套房子是2016年拿到手的,装修完工后,去年她才正式入住,之后,大小不一的裂缝就陆续出现,在与开发商多次交涉之后,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就是代你看,看了以后我们代你反映,一直这样拖,已经拖了马上接近一年了。”孙女士说。

  更让业主们担忧的是,整个3号楼1到18层,很多户居民的房子里都发现了裂缝。业主张女士住在18楼,家里发现裂缝比较早,开发商虽然派工人维修过,但一道缝修好了,边上又出现另一道缝。 

  不仅是3号楼,东城首府其他多层住宅楼的业主,也发现家里墙面存在裂缝。业主王女士说:“首先担心这房子的质量问题,第二我希望开发商适当地赔偿。”

  裂缝不影响房屋安全 开发商同意进行维修

  那么,东城首府小区业主房屋的裂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样的房子是否安全呢?记者联系了高邮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技术人员,他们对一些裂缝进行了察看,并对照图纸分析后发现,这些裂缝大多出现在混凝土剪力墙和砌体填充墙的交界处,技术人员初步认定这些不属于结构性裂缝,不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属于工程质量通病。

  高邮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程师吴文生告诉记者:“一种是混凝土,一种是砌体,两种材料的热膨胀系数不一样,在施工过程中完全避免裂缝是不可能的。”

  东城首府小区开发商副总经理张小平则表示不是所有的墙都会出现裂缝,但这种缝出现的几率是比较大。

  据统计,目前整个东城首府小区有50多户业主家里发现了裂缝,在质监部门的要求下,开发商同意履行维修义务,并拿出了“由施工单位维修裂缝并恢复业主家装修、给予业主一次性货币补偿以及走司法途径”等四种方案,让业主们自行选择。“确实对老百姓生活和工作造成实际影响或者造成实际损失,比如家里墙纸墙布发霉了,地板发烂了,那么我们也进行一些沟通协调,让双方之间做一些适当的补偿。”吴文生说。

  在记者介入之后,东城首府的开发商目前是同意维修房屋的,在此希望高邮市房屋质监部门,能切实履行职责,组织技术人员对裂缝进一步认定,确定这些裂缝到底影不影响房屋安全,并且发挥监督协调职能,督促开发商尽快把相关的维修和补偿方案落到实处,确保房屋安全,维护业主权益不受损失,对此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