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国家级铁路干线“交汇点” ——连镇铁路扬州东站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2020年07月03日 16:1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连镇铁路扬州东站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处的重要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站点位于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和新沪汉蓉高铁的十字交汇点。目前,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扬州东站施工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连镇高速铁路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具有京沪高速铁路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在中国国家铁路网和江苏省综合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连镇高速铁路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送入中国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为苏北发展带来新机遇,对提高沿线城市对外交通便捷度、更好融入长三角核心区、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中的扬州东站作为连镇高铁的扬州段主站点备受关注,规划建设的新沪汉蓉高铁扬州段主站点也有望设在扬州东站,未来,这一站点将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处的重要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据了解,扬州东站站房建筑面积2.8万平米,由线侧站房、线下站房及站台雨棚构成。站房极具扬州传统建筑风格,外观借鉴了传统扬派园林湖石特点,并在室内装修中融入扬州剪纸,琼花等文化元素。值得一提的是,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创新施工手段,在扬州东站的建设过程中积极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扬州东站项目部总工程师陈堃介绍:“扬州东站采用了咱们铁路系统的两个首次,第一个首次就是咱们首次运用了30米跨的线下的蜂窝梁系统,充分的利用了线下的空间,将咱们的机电的管线,通过蜂窝梁的钢结构梁的开洞,成功提高了线下候车厅的净空高度,由原先的5米8,提高到了现在的7米,提高了线下候车的舒适性;第二个首次,首次在咱们站台雨棚的檐口系统,运用了结构封檐板,然后避免了因常规做法铝板封檐年久失修引起的掉落线间,造成的安全问题。”

  今年以来,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调度人员、设备抢抓工期。此外,近期,江苏扬州进入梅雨季节,建设者也做好预案,有条不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扬州东站站台雨棚及站台铺装已基本完成,预计站房装修工程在今年8月基本完工,保障连镇铁路全线联调联试。今年11月,连镇铁路有望正式建成通车,扬州东站也将同步开放运营。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胡艳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