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L售价6000元!天价兽药究竟是什么来头?|解忧帮

2020年07月03日 15:54: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几位宠物主人向解忧帮反映称,南京河西中心动物医院在对自家的宠物进行治疗时,使用过一种来历不明的药物,而这种药物的售价竟然高达每毫升6000元。

  天价药物有何神器功效?

  南京河西中心动物医院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宠物诊疗机构,很多宠物主人都慕名前去就诊。在这几位宠物主提供的病例中可以看到,该机构在对宠物进行手术时,使用了一种名叫布比卡因的昂贵药物。

  经过查询资料,宠物主人们得知,这款药物适用于狗的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手术,是一款止痛药。宠物主人张女士(化名)的爱犬曾在该机构接受乳腺肿瘤手术,手术中竟然也用到了这种药物。

  不仅如此,宠物主人们发现,这种药物非但不适合用在自家宠物的诊疗中,同时还可能引起宠物的不良反应,甚至死亡。因此对该机构在药物的选择上存在疑问。

  同时,宠物主人们也通过询问得知,该药物在美国的售价在275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000元,远低于河西中心动物医院的售价。

  天价药物竟然未审核?

  为了弄清楚这一问题,宠物主人们也与生产这款药物的美国厂商取得了联系,在对方回复的邮件中,也证明了这一说法。更重要的是,这种药物并没有在国内进行登记备案,也就是说,我国根本不允许使用这种药物。因此,宠物主人们来到医院讨要说法,可对方的态度却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在一段宠物主人们提供的视频中,该河西中心动物医院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没有这些药物的证明。“这又不是什么高危产品,有什么证明?我们是个人的,我们直接怎么便宜怎么来,为了避税,不需要这些。”

  随后,宠物主人们就此事向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举报,而记者也在7月3日上午来到了河西中心动物医院了解情况,被告知负责人正在进行手术,而该机构的其他工作人员对此事则是一问三不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后,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时,该机构负责人并未与记者取得联系。

  按假兽药处理!多部门展开联合调查

  记者从南京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了解到,在接到相关的举报后,他们就立刻联合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一同展开了调查,并对河西门店检查11次,清凉门门店检查3次。案件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查明这种药没有经过审核,按照假兽药进行处理,目前已立案查处3起,而药品的来源和涉案总数仍在调查中。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未按照国家规定使用兽药或使用禁用药物的单位,将被处以一至五万元的罚款,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未经兽医职业注册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将责令其停止动物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相关罚款,情节严重将吊销注册证书。

  南京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也表示,他们会依照规定,对案件进展进行公示。而张女士等人也希望此事能给其他宠物主人起到警示作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