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改革五周年】当好职工“娘家人” 服务职工“零距离” 深化工会改革 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

2020年07月02日 19:39: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江苏群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推动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群团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从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群团改革五周年》,全景展现我省群团改革工作的亮点和成效。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工会组织,感受5年来的改革与蜕变。

  袁彩凤曾是无锡一名电子操作工人,有个进修学习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单位工会了解她的情况后帮助她加入了“求学圆梦行动”,为她提供线上线下的培训学习。2017年,袁彩凤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工会又发放各项补助金3000元,减免学费负担。现在袁彩凤已经成长为公司管理人员,还先后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人才育成主管、无锡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袁彩凤说:“通过总工会的帮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学习。”

  在全省工会开展“求学圆梦行动”中,仅2019年省总工会就拨付2000万元、帮助了4万名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

  近年来,随着不少新兴职业群体涌现,江苏工会组织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通过在全省非公企业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推动构建“四带四联”机制,形成党建带工建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工会还积极发挥职工“娘家人”的作用,建立“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安康驿站”等惠工服务设施,打造温暖的“职工之家”。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副书记庞博说:“通过工会在快递小哥中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比如说进小区难、停车难、没有落脚休息的地方等等这样的问题。”

  5年来,全省工会大力弘扬劳模先进精神,启动“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 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省总工会牵头制定实施全国首个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发放学历、技能津贴,鼓励岗位成才。2019年联合全省11个政府部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的2.3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解困脱困。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服务不停步,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让广大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团结凝聚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冯水清 李栋 王尧 供片台/无锡台 徐州台 泰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