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孝陵鹿苑开门:梅花山梅花谷迎回梅花鹿

2020年07月02日 17:17: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明孝陵鹿苑开门:梅花山梅花谷迎回梅花鹿

  南京明孝陵景区的鹿苑即将开放,梅花山梅花谷迎回了昔日的“皇家宠物”梅花鹿。 黄昱东 摄

  中新网南京7月2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黄昱东)2日,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即将迎来申遗成功17周年,为了增添景区的趣味性和景观特色,南京钟山风景区打造的集人文、生态、旅游、休闲、科普为一体的明孝陵“长生鹿苑”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南京著名的梅花山梅花谷也迎回了可爱的“小主人”——梅花鹿。

南京明孝陵的长生鹿苑自明代就有沿袭。黄昱东 摄

  据介绍,南京明孝陵养鹿早有历史。早在明太祖朱元璋建造明孝陵时,就曾在孝陵陵区内养鹿千头,鹿的脖子上挂有银牌,上有“长生”字样,故后人称孝陵鹿为“长生鹿”或“银牌鹿”。

可爱的梅花鹿穿梭于山水之间,供游人亲近。黄昱东 摄

  这些名为“长生鹿”的“皇家宠物”在明孝陵蕃息300多年,跨越明清两代,清代康熙年间康熙帝谒陵时尚有鹿穿梭于林间。上世纪70年代,明孝陵曾恢复了养殖梅花鹿,努力恢复钟山“梅花鹿”文化,可惜并未延续下来。

清代康熙年间康熙帝谒陵时,南京明孝陵尚有鹿穿梭于林间。黄昱东 摄

  历年来,许多熟悉明孝陵“长生鹿”历史的市民和游客都有询问在景区是否还能看到梅花鹿。为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心,钟山风景区决定在保护景区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明孝陵的鹿苑,希望不仅能延续钟山历史文脉,同时也提升景区休闲互动功能,为南京的梅花文化添光增色。

这批梅花鹿将在鹿苑内供游人亲近和观赏。黄昱东 摄

  据明孝陵博物馆副馆长王广勇介绍,“长生鹿苑”位于明孝陵梅花谷“台想昭明”东侧,燕雀湖北岸,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梅花鹿8头。“鹿苑南侧与明陵路只有数米的湖水相隔,梅花鹿在湖畔休憩,穿行于岸边的梅花、水杉等林木之中。‘长生鹿苑’将重现明孝陵‘银牌鹿往来林中’‘深林见鹿踪’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景观,同时游客也可以在这里体验人与自然的无障碍交流。”

  “长生鹿苑”将于7月3日正式向民众开放。 黄昱东 摄

  据了解,“长生鹿苑”将于7月3日正式向民众开放。景区也将围绕明孝陵“长生鹿”,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及文化体验活动。(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